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万家寨感受黄河壮观 水利枢纽造福多方百姓
2018-09-12 11:06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郝亚红)一侧是浊浪滚滚,一侧是清波荡漾,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竟能同时出现,仅仅一坝之隔。9月11日,正值黄河汛期,万家寨水库大坝两侧,上演着壮美的奇观异景。建坝20余年,这里不仅成为黄河中上游雄伟壮观的现代人文景观,更对缓解山西和周边地区水资源短缺、优化华北电网能源结构,促进西北地区乃至北方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意义非凡。

IMG_60541

水利枢纽造福多方百姓 本网记者 苏航/摄

黄河是山西与内蒙古、陕西、河南三省的界河,从忻州市偏关县老牛湾入晋,至运城市垣曲县马蹄窝出晋,流经忻州、吕梁、临汾、运城四市19个县(市),干流总长度965公里。黄河水历来都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可靠水源,黄河水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对山西转型发展特别是对沿黄县市的发展至关重要。

IMG_60561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具有供水、发电等综合效益 本网记者 苏航/摄

虽然守着母亲河,但黄河北干流地区却是我国严重缺水地区之一,年平均降水量不到500毫米,仅晋蒙地区年缺水量就达30亿立方米,人畜饮水非常困难。1993年,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开工的一声炮响,给晋蒙人民送来了水的喜讯。

“该工程位于黄河北干流托克托至龙口河段峡谷内,是黄河中游规划开发的8个梯级中的第一个工程,也是山西引黄入晋工程的起点,左岸隶属山西省偏关县,右岸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电站管理局总支书记赵朝阳介绍,坝址控制流域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8.96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45亿立方米。

IMG_60551

万家寨水库大坝感受黄河壮观 本网记者 苏航/摄

经过广大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和顽强拼搏,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实现连通黄河、汾河、桑干河,为太原市和朔同地区提供了可靠水量。目前,每年可向山西和内蒙古供水14亿立方米,为华北及山西、内蒙古电网提供调峰容量108万千瓦和年发电量27.5亿度,对缓解晋、蒙两省(区)能源基地、工农业用水及人民生活用水的紧张状况,改善华北和晋、蒙电网结构,优化电网运行条件起到积极作用,具有供水、发电、防洪、防凌等综合效益。

IMG_60571

在这里看黄河千里奔流 本网记者 苏航/摄

左岸在晋,右岸为蒙,一坝锁河,两省携臂。在这里,看黄河千里奔流,浩浩汤汤,天地宽阔,壮美之极。眼前的景象,令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蓝永嘉心生感慨:“站在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上,回望苍茫绵延而又生生不息的黄河水,两岸峭壁峻似吕梁千仞,一泻千里又壮似钱塘八月。”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