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村级光伏“扶贫”促增收——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书记梁崇耀扶贫小记
2018-09-12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郭琳

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自然资源少,如何才能带领群众致富?2015年,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书记梁崇耀决心打造新型农业产业,经过考察酝酿,注册成立了吉安绿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几年来,该项目发展为新型的光伏农业项目,突破传统农业大棚模式,建设全新立体的光伏农业大棚,利用纲构大棚棚顶安装太阳能发电,棚内种植作物,实现高效立体设施发展农业,合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农业产业的收入,既提供了清洁的电力能源同又生产出了绿色农产品。他和江西晶昶能公司合作,一期投入了1000万元,流转使用土地69亩,棚内面积8000平米。项目光伏装机容量800千瓦,年发电量80万度,该项目为每年能为他带来40万的收入。然而,他致富不忘贫困户,针对贫困户缺乏资金技术等情况,梁崇耀动员贫困户将政府产业帮扶资金每户5000元和银行贷款每户2.8万元作为资金入股,每户用光伏项目作抵押。贫困户刘长青喜笑颜开地说:“不需要出一分钱,就可以入股‘农光互补’项目,还可进行分红。”

梁崇耀告诉笔者:根据协议,入股的贫困户前5年,每年可分红3000元;后5年,每年可分红1500元。每年12月份,集中分红。在他的带动下,全镇79户贫困户入股该项目,全镇每个行政村都有贫困户参与其中,贫困户每年可享受到固定的收益3000元,为助其在脱贫道路上增加一道稳定的保障线。此外,他将村里的扶贫车间也纳入其中,解决了5户贫困户的就业。

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梁崇耀与帮扶单位井冈山大学合作,投入5万元建立塘尾村香菇种植实验基地,前期有塘尾12户无技术的贫困户加入,为了减少贫困户负担,让贫困户最大限度地受益,在香菇出产时,梁崇耀第一时间联系学校食堂、附近餐馆,对贫困户手中的香菇进行收购,还利用QQ群、微信群发布香菇销售信息,极大地解决了香菇销路问题。塘尾村全村2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产业覆盖,加入了公司或合作社,确保了在脱贫路上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