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陈诚从西域引进的“柰”
2018-09-12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其高周振清

“这是明王朝时期,我们乡里的陈诚大人带回来的一棵柰树。六百多年过去,依然年年结果。”近日,笔者在吉水县阜田镇竹园村上陈家自然村,听村中老人指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古树介绍。陈诚,字子鲁,号竹山,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生于吉水县同水乡高坑(今阜田镇竹园村上陈家自然村)。明王朝建立时,只有4岁,洪武二十四年(1391)为秀才,1393年乡试举人,1394年会试贡士、殿试进士,授吏部行人司行(外交)。五次岀使西域,一次出使安南,为抚边睦邻作出了卓著贡献。

陈诚为何会带回这样一株柰树种在乡里?其间有着怎样的曲折?这株柰树历经六百年风雨,依然挺立如故,并年年开花结果,是有着怎样坚忍的生命力。这些,都让笔者感到惊奇,并欲寻求始末。

据悉,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朱元璋应撒马畏儿酋长请求,决定派使团前往访问。太祖本欲派遣能文能武的老臣出任,但朝廷大臣则推荐陈诚担任。刚入仕途不久的陈诚欣然从命,冒寒暑历艰险,率团持节远行。经过一番安抚,重新在安定、阿端、曲先设立三个卫所,出色完成了任务。接着,朱元璋又任命刚回朝廷的陈诚出使安南,处理地界争端。在几个月的谈判中,他“词意恳切,反复开谕,申以天威,责以大义”,终于妥善解决了边界问题。安南国王陈日焜感恩载徳馈赠黄金白银,檀香、沉香、笼香各两袋,作为饯行礼物。陈诚却一概不取,次日即将礼物全部退还。表明“士君子之处己也,当清如冰玉,不磷不淄,则庶几无愧于古人矣”,显示出一位使节应有的高贵品质。陈日焜为此修表,赞颂陈诚清高节操。

永乐十一年(1413)陈诚出使西域哈烈国(都城在今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和撒马儿罕国(在今中亚一带)密切了相互关系。随后,两国均遣使抵达京师(今北京)朝贡,并携有狮子、犀牛、西马、文豹等贡品进贺,使朝廷与西域诸国签订了睦邻友好条约和通商贸易协定,永乐皇帝十分高兴。

陈诚岀使西域先后三年,行程三万里,抵达十七国,向朝廷呈送了《西域行程记》《西域番国志》《狮孒赋》,这是明代使臣亲历外国的唯一文献。载入《明实录》,明修《明一统志》,清修《明史·西域传》也多有采用。对研究东西交通史和中亚文化史,至今仍有重要参考价值。随后哈烈等十余国为了表示对明王朝的忠诚,正式派遣了庞大经贸代表团到中国进行通商往来。其中哈烈、撒马儿罕、别什八里三国的使团都达三百多人。明王朝回赠了玺书、文绮、彩币、布帛、茶叶等,以示友好亲善。陈诚在任外交使团时,面对各国赠送的礼物,毫不染指,不为所动,却钟情一棵柰,并将花钵培养其核,三年后枝干稍长,便携带回家种植园内,名为柰园。与大象、犀牛、珍珠、玉石等相比较,一棵草木果食的柰,实在算不了什么。宰相杨士奇为他写的《柰园记》则认为:“柰之为言耐也。”杨土奇认为:凡处理国家大事,必须忍耐和克制自己。陈诚历经风波险阻,不辱使命,顺利而归,就是克制和忍耐的结果。园名独称其柰,并非柰是来自异国的珍贵;也不是让子孙看到高兴感到光彩,而是要人民崇尚忍耐之风,不要沾染急躁暴戾习气,只有这样才能办好各种大事。

六百余年已经过去,从西域引进的珍果已经淡出了市场。但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恒心的柰,却引起了陈诚故里———吉水县有关部门的极大关注,科研人员仔细研究后认为,此柰为白桂木,果实和种子可生食,味似柠檬,可作蜜饯、饮料。他们打算运用现代科学技

术,挖掘这一历史珍品,让它以新的姿态出现在庐陵大地,并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倡议“一带一路”的历史纪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