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青原区东固镇敖上村的美丽嬗变之路
2018-09-12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靖康

从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村,到现在大热的红色旅游、红色研学胜地;从过去破烂落后的山村,到现在的畲乡特色村落;从过去守着水田过日子,到现在白莲产业欣欣向荣……从村容村貌,到百姓的生活精神状态,青原区东固镇敖上村近年来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人们不禁想问,是什么让这个小山村产生了这样的美丽嬗变?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一树两强’提振村干部精气神,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让人才队伍‘强起来’,乡村经济‘活’起来,文明乡风‘美’起来。”敖上村党支部书记黄新海给出了答案。

青原区东固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抓基层、打基础,注重提升党组织领导力、凝聚力、推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池春水”得到了有效搅活。

强党建,人才队伍“强”起来

站在敖上村白莲基地的田埂上,放眼望去,连片种植的白莲与远处的山脉相连,呈现一片深绿,虽然已过了莲子采摘的时节,但仍可以想象大片莲花盛开时的美丽景象。“这片白莲基地种植有两三年,基本上每一年都是硕果累累,去年我们村单是莲子收入就能为每位贫困户增收3000多元,从现在情况看,如果明年还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预计明年贫困户的年收入能增加4000多元。”

黄新海向记者和别的乡镇前来学习的农村党员讲解白莲特色产业种植情况以及敖上的“党建+产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敖上村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如今,在青原区村级“两委”干部队伍中,像敖上村这样,充分利用经济能人及致富带头人作用的干部大有人在,基层“领头羊”队伍不断扩大,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富百姓,乡村经济“活”起来

农村组织化程度低、传统生产模式落后、产业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现状,如何破解这些乡村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敖上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建融合资源、用活资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扶持农民创业就业,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凝聚起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毛泽东旧居、防空洞、红一方面军无线电培训班旧址、胜利樟、九斗丘、锅都岭等10余处红色资源遍布在敖上村。围绕有效利用好这些资源,敖上村完成了游步道、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农耕文化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完成了毛泽东旧居、防空洞维修等工作,景区形象进一步提升。同时还有序推进民宿点建设,打造高标准民宿,新发展农家乐,新建高标准旅游公厕,进一步完善了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各个要素。

敖上畲乡风情浓郁,还完整地保留着“二月二”舞草龙、正月十六“送神”等畲族传统民俗。每年腊月还举行“晒冬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更让致富产业实现了多元化。

美乡村,文明乡风“美”起来

走进敖上,连线的水泥路贯穿着整个村庄,路两旁的树木绿意盎然,沟渠河道干净清澈。这样美丽的村容村貌,正是得益于村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提高自身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为村里办实事、求实效。

近年来,在青原区扶贫整合资金的扶持下,全村共实施7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点建设,完成入户路硬化6000多米,硬化率达到95%以上,拓宽道路1400米,完成瑶前组至永丰潭头乡“最后一公里”道路的接通;新修入户自来水200多户,水冲厕普及率达90%以上;结合村庄环境整治,拆除危旧土坯房130多栋6000多平方米;电网改造全面完成,网络全覆盖,村级卫生室进一步提升改造;农村清洁工程全面开展,新增一批生态垃圾桶、垃圾池,所有自然村全部配备了保洁员,所有自然村安装了生态太阳能灯。通过一年来的项目建设,敖上村村庄形象品位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基本成型。

敖上树立基层党组织的标杆形象,带动和汇集更多的力量和资源,互融互促,共同打造美丽、幸福、宜居乡村,正成为“党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