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村民健康的“守护神”——记泰和县沙村镇乡村医生傅传忠
2018-09-11 15:33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傅传忠(左一)正在给村民看病

傅传忠(左一)正在给村民看病

37年来,他立足农村,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着全村村民的健康;他凭着崇高的医德,良好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他20多次被沙村镇卫生院评为“年度乡村医生先进个人”,2013年5月被评为县级“优秀乡村医生”,当年9月被评为“江西省优秀乡村医生”,2015年1月荣获“吉安最美乡村医生”称号,2017年5月荣获“泰和县十佳乡村医生”称号,今年8月19日首届中国医师节前夕,又被评为全县优秀乡村医生。他,就是泰和县沙村镇绵溪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傅传忠。

不忘初心,爱洒患病村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农村,经济较为落后,农村缺医少药现象十分严重。绵溪村1000余人,地广人稀,群众就医十分不便。1981年下半年,高中刚毕业的傅传忠毅然决定到医院进修学习医学知识,然后回到家乡干起了乡村医生,这一干就是37年。37年来,他把为村民祛除病痛作为自己终生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健康服务。

2016年7月5日,为救一被高压电击患者,傅传忠不畏酷暑,一人坚持做“心肺复苏”几十分钟,导致中暑虚脱,在场围观群众无不感动。清醒后他又多次与患者家属沟通,化解了患者家属与医院的矛盾冲突,改善了医患之间的关系。

2014年3月一天中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刚刚午休的傅传忠。原来绵溪村举人村小组80多岁的患者杨光大,因摔跤后出现言语不清、口歪流涎、左半身不能动的偏瘫现象。脑梗!时间就是生命,患者儿女都在外地打工,他赶到患者家里,紧急处理后为其转诊县级医院。由于处理、转诊及时,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患者可以自己行走,生活能够自理。家属千恩万谢,他却笑了笑说:“这是我的职责。”

傅传忠的家境并不富裕,但他扶贫济困的事迹却众人皆知。李文学之父因患食道癌,术后扩散,从2006年8月至2007年2月历时半年多,傅传忠每日上门精心护理,不但未收一分钱诊费,还减免药费400多元;村民肖忠信,因养父母长期病痛,去世后留下大笔债务,子女无钱上学,全家缺粮过冬,傅传忠拿钱为他儿女报名上学和送粮食救济其过冬。

“我这条命是傅医生给我检回来的。”这是如今78岁赖桂风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由于老伴身患高血压和冠心病,赖桂风害怕自己身体又出现问题,而拒绝健康体检。为这事傅传忠不厌其烦多次登门解释劝说,好歹让她同意陪伴老伴一同去体检。人常说“怕什么,来什么。”老人这一检查竟查出了子宫颈癌。后来她及时到广州中山医院治疗,如今渐渐康复。由于其儿女都在外打工,现在他们的健康和生活都是傅传忠一直在关照着。

不辱使命,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2003年由于“非典”无情地肆虐祖国大地,外出学习和务工的人员如潮返回。4月26日,是傅传忠终生难忘的日子。当晚,他刚到傅氏宗祠准备参加堂祖母去世的追悼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他从悲痛中拉回到现实。“你村在北京民族学院读书的罗胜兰同学回来了,那里是疫区,我们要搞流行病个案调查,越快越好,到村委会会合。”放下电话,他含着眼泪面对祖母遗像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后,转身离去。5分钟后,他与当时的沙村镇卫生院副院长颜贵武、防疫科主任袁守根,村党支部书记邓崇仁四人,不计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他自费印刷“非典”宣传资料,协助村委会发放到家家户户,每天都要上门为几十位返乡人员测体温,及时将情况反馈上级,就这样与家人隔离了十多天,直到解除隔离。有人曾经问他:“你这样做值得吗?难道就不怕死?”他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能以我个人的生命换取大家的平安,值得!”

2009年5月和2010年2月,有两位在外地务工的年青人,因咳嗽、胸闷分别打电话向傅传忠咨询。两天后,在他的引导下,两位青年回到泰和县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均为结核病阳性患者。后经正规治疗,全程督导,痊愈后均分别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卫生部防疫司、省市县疾控中心和卫生局领导先后两次到绵溪村卫生室检查考核结核病防治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赞扬。

说起精神病患者,谁都会觉得头痛。而傅传忠认为,是否与患者沟通和取得患者信任是最大的关键。秋苟是一位重症精神病患者,对父母、兄妹和旁人谁都不信,且毁物伤人,自伤,家人几次请人欲将其捆绑送医都未成功。傅传忠多次与其交谈做工作,最后他才对其父母说:“除非傅医生送我去,不然谁动我,我跟谁急。”就这样,傅传忠带他到精神病院治疗。如今在外打工的他,每逢节假日都会打电话向傅传忠问候。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2010年6月至今,傅传忠为辖区内1680多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为185户1000多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对各个重点人群,按时按要求进行了随访、登记、上微机。对边远山区残疾老人及孤寡老人上门为他(她)们测血糖,量血压。抓防疫工作更是常年不懈,一丝不苟,新生儿的建证建卡,预防接种,历年历次的疫情报表,工作数据报表,他总是准时呈报,从不缺漏和迟报,并圆满完成了其它各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与时俱进,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医改发展成果

傅传忠认真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积极开展新农合门诊统筹刷卡,使村民在卫生室门诊看病就能报销药费。利用资源勇于创新,在沙村率先建立了以村为单位的“绵溪村公卫群”,利用网络搭建微信交流平台,向村民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发布各种公共卫生信息,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解决患者疑难问题。

作为乡村医生,傅传忠常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仍然是公共服务中的短板,农村群众要看好病还不容易,这就更需要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奉献和付出。目前他一方面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医改工作,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好,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医学书籍,积极参加远程、网上及上级医疗卫生单位组织的培训,学习各种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他表示,要在乡村医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为造福一方百姓贡献自己力量。■杨汉廷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