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壮美黄河行】“梨园模式”带动黄河滩区群众稳定脱贫
2018-09-11 11:36 来源: 光明融

地处土地瘠薄的黄河滩区,如何突破地域条件限制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做大之后如何保证让农民得到实惠,脱贫致富?河南濮阳市濮阳县梨园乡,通过引入汇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金融”的产业模式,发展肉羊养殖业,带动了一方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梨园模式”带动黄河滩区群众稳定脱贫1

梨园乡位于濮阳县城东南35公里处,东靠黄河,西临采油四厂。黄河大堤自南向北贯穿全境,把全乡自然分割成背河、滩区两部分,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和耕地处在黄河滩区。

以前,滩区农民都是靠天吃饭,如今,汇源公司落户梨园,帮助滩区老百姓增加收入,群众脱贫有路,致富有望。提起汇源落户梨园乡,乡长李多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梨园乡与汇源结缘,还要追溯到2013年。濮阳市实施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行动后,濮阳市主要领导多次赴京对接北京汇源集团,经过多次考察与论证,于2014年4月,达成合作共识,项目正式落户梨园。汇源百万只肉羊养殖项目,由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属于汇源集团的农业板块,投资总规模22亿元,主要包括濮阳县黄河滩区16万亩~18万亩肉羊养殖、皂角树(100万株)种植基地,冷库、屠宰流水线等肉羊养殖业精深加工及粪污处理、有机肥生产线、养生农业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为5000人提供就业岗位,每年为农民增收1.8亿元,将成为世界领先的以现代农业技术和生态技术为主导的综合示范园。

当地政府和汇源公司按照“龙头做强,基地做强,品牌作响,产业链延长”的战略,抓住国家、省大力支持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快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自2014年落户梨园乡以来,以每亩1003元的价格,共流转土地2.4万亩,已建成标准化羊舍23栋,现有从内蒙古、青海、东北等优质羔羊产地引进的羔羊存栏5万只,年出栏肉羊达到40余万只。

为保证让群众得到实惠,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金融”的产业模式,由贫困户申请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与汇源合作社签订合作养殖协议,订购优质羔羊、饲料等,为保证食品安全在汇源养殖小区内统一管理,由汇源羊业公司提供全过程技术服务,使贫困户掌握全套过硬的养殖技术。

)“梨园模式”带动黄河滩区群众稳定脱贫4

当地政府则积极引导,帮群众算清算好经济账。贫困户饲养羊设立最低保护价收购,保证贫困户每年有5000元的固定收益。每个贫困户还可申请产业扶贫入股资金8000元,贫困户再将补助资金二次购买汇源公司羔羊,每年可再获得800元的固定收益,实现二次增收。因汇源大面积的种植青贮饲料,公司又将土地返租给贫困群众,群众只需以800斤玉米的价格抵交租金,不仅让贫困户获得了土地流转资金,还领取到了分红金,又得到了一季粮食的收入,三种渠道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在现场,汇源羊业公司总经理田志新掰着指头,如数家珍地给农户算了一笔明白账。

据乡长李多峰介绍,群众将土地进行流转,在取得固定租金收入的同时,可以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而获得额外收益、提高了家庭总收入,所以流转过程中,群众都是主动要求、积极参与土地流转。

有数据显示,项目已累计带动苏庄等51个行政村976户贫困户参与合作养殖,直接带动贫困人口3843人。累计申请贷款3252万元,发放分红金344.87万元。2018年底,羊舍规模将达到30栋,预计可带动120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该项目在梨园乡的发展模式取得成功后,又先后带动了王称堌镇、习城乡等沿黄乡镇建设了养殖基地,并在县食品工业园区新建了一座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形成了一个从繁育、育肥、加工屠宰的完整产业链,带动了全县的养殖业发展。(光明融媒记者 丁艳 通讯员 田遂霖)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