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传承庐陵文脉 唱响文化品牌 吉安“老味道”焕发新活力
2018-09-11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三千进士冠华夏,庐陵状元耀千秋。9月9日,在吉安城南的庐陵老街,我市首届状元文化节举行,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行状元礼、登状元楼、状元高中盛典、十七位状元展示、品状元宴……此次文化节不仅还原了古庐陵的科举制度,也把吉安历来状元展示世人,既传承弘扬了状元文化,也让广大群众熟知庐陵文脉,是我市唱响庐陵文化的一次品牌活动。

古庐陵吉安素有“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美誉,孕育了光耀千秋、赣文化重要支柱的庐陵文化。由我市文化企业家投资建设的庐陵人文谷内,金碧辉煌的状元楼、高大威严的关公庙、堆砌整齐的火烧塔……文化元素与建筑特色相结合,彰显庐陵人文,还原老吉安印象。与庐陵人文谷一道为传扬庐陵文化的民间文化项目还有:投资3000万元建成的“仁达艺术馆”、投资2000余万元的建成文信国公祠、投资5000万元重建的万寿宫,等等。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并注重引进市场活力,大力传承庐陵文脉。从单纯政府办文化到引导支持民间投资文化项目,吉安庐陵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成为民众的自觉;从停留在口口相传和书本中到物化展示进而活态传承,庐陵文化的底蕴正不断被挖掘彰显,而被群众广为感知和触摸。传承庐陵文脉,唱响文化品牌,庐陵文化这一“老味道”正在重生,并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近些年,吉安打造了融古汇今的国家4A级景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庐陵文化的精髓在此物态展现。3.1亿元抢救建设吉州窑古遗址公园,让熄灭了数百年的窑火熊熊燃起,当年盛景得以重现。启动江南四大古书院之一的白鹭洲书院修缮工程,恢复清代的书院建制,延续了千年的朗朗书声犹在耳边。美丽乡村建设掀起传续最美庐陵风,老城区改造延承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秉承保护为重,已融入旅游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的大格局中。城乡建设,留住“文化庐陵、山水吉安”根脉,成功创建了省级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渼陂等9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41个中国传统村落、54个江西省传统村落,像颗颗“明珠”散布于这块土地。在静态、固化展示上,更是打造了活态庐陵文化品牌——《记忆庐陵》这场大戏,公演10多场,场场爆满,并走出国门。

吉安还注重推动文化研究与成果转化,不断赋予庐陵文化新内涵。明确提出庐陵文化是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文化基础,阐释了庐陵文化精髓特质:追求一流、坚守气节是其精髓,放眼天下、崇文重教、传扬家风、团结拼搏、忠义报国为其行为特质。吉安还进行“江右王学学术研讨会暨青原讲会学术活动”“赣鄂两省古代文学年会暨庐陵文化研讨会”“欧阳修国际学术研讨会”“周必大与南宋文化暨纪念周必大诞辰888周年”“杨万里与南宋文化暨纪念杨万里诞辰890周年”等高端学术研讨会,已出版了《庐陵宗族与古村》《吉安古桥》《庐陵人物考论》《文山故里》《庐陵古祠》等多部庐陵文化研究专著,丰富了庐陵文化研究内涵,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