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只为桃李竞芬芳 ——记永丰县石马镇小学教师张涔
2018-09-10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张涔上课中

张涔上课中

三尺讲台,一生情愫。

从教已39年的张涔,是永丰县石马镇石脑背小学校长,也是一名语文老师。这一生,“老师”是他最骄傲的称呼。学生从山上采的野菊花、亲手折的千纸鹤,是他收到的最暖心礼物。“这些东西,都是学生们用了心的,我喜欢”,9月7日,谈及热爱的教育事业及他的学生们,张涔满心欢喜。

主动“请战”

在边远山区一呆就是16年

1980年3月,张涔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此,学生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爱学生,这种喜爱,发自心底。2003年9月,为支援边远山区教育,张涔从永丰县沿陂镇老家自愿调到离家85千米的边远山区——永丰县石马镇小学,远离年逾八十的父母,在那一呆就是16年。

教语文出身的张涔,很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其所在的学校,招收的是附近4个村委会的五、六年级学生。学生周一到周五都在学校寄宿,大部分学生还是留守儿童,不少学生的思想波动大,对学校教育造成影响,细心的他总是能从中发现问题。上学年,张涔班上来了一个女学生,在课堂上总是一言不发,课间活动也是独自一人,对待学习很消极。“我找她谈话,她就一直低着头哭。有时候周五回去了,连学校都不来了”,张涔很心急,赶紧趁着午休时间前往离校十多里的学生家里了解情况。一了解才知道,孩子母亲很小就弃她而去,杳无音讯,父亲又常年外出打工,家中只有一个83岁的爷爷。“这孩子特别懂事,她是放心不下她爷爷”,在张涔耐心的劝说中,孩子最后哭着说“我去读书”。从此,孩子到校后换了一个人似的,各方面表现出色。

这样以心换心的故事,还有很多。每每想起学生的进步,张涔的内心总会感到无限满足。“我们每个学期都会有针对性地组织学校老师通过主题班会、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规范学生言行,促进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形成”,在张涔和同事的努力下,其所在的学校每年都在镇小学综合考评中获一等奖,各科教学成绩均在全镇前茅。

心怀大爱

“愿孩子们都能享受好的教育”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张涔对自己的人生要求。39年从教经历,并没有让他成为“老先生”。怎样将自己半生的教学实践与先进的教学理念相结合,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并且有效地指导年轻老师,这是张涔一直思考并且在实践的事情。学电脑、多媒体教学、校园微信、美篇……年轻老师会的,他一样没有落下。近年来,他撰写的10余篇教学论文被省、市等各级教学刊物刊发。因工作突出,张涔于2016年3月被评为永丰县首届小学语文骨干教师;2012年、2014年、2017年先后3次荣获县优秀教师荣誉;每学年度都被评为镇先进教育工作者。

作为一名50多岁的老教师,张涔主张与学生平等对话,倾心交流,用爱去引导他们、善待他们,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爱意。记得开学初的一节语文课,一个学生迟到了9分钟。当孩子满头大汗地出现在教室门口时,张涔看到了孩子眼睛里的不屑。没有批评,没有责骂,张涔摸着孩子的头,“快进来!老师和同学们正等着你来上课呢。”课后,他主动接近那学生,孩子非常内疚,“老师,我以前害怕上学,反正成绩差,天天挨老师的批评,同学们不愿意和我玩,所以无所谓。今天您没批评我,我好高兴!我以后再也不迟到了。”

张涔常说,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颗纯洁、稚嫩的心苗,只有先给他们爱的呵护,才能让他们感受到爱并学会传递爱。“今年还有几个已经升级做了父母的学生,暑假请我去辅导他们的孩子学习”,对于张涔来说,能得到学生的肯定,便带给他莫大的开心,“我最大的愿望是孩子们都能够享受好的教育,都有个快乐的童年”。

吴寅生、记者贺晓梅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