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茨坪晚霞
2018-09-10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茨坪晚霞

□李锦玲   文/图

我第一次知道,美景不只是需要探访、寻觅,还需要等待。

下了班,我和朋友直上井冈山茨坪北山顶,等待美丽的晚霞。

太阳还在留恋蓝天,白云仍在悠闲漫步,夏日的茨坪群山环抱,绿树掩映,十分秀美。远处,南山公园的火炬雕塑熠熠生辉,耀眼夺目。红领巾队伍小鸟般在烈士纪念碑前留影。

我们不知道能否等到晚霞。

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去看晚霞。茨坪四周山林环绕,透过树林,天空狭小,眼中的晚霞只是一抹艳丽。朋友发在群里的美轮美奂的霞光照片,实在让我叹为观止。

太阳逐渐收敛光焰,向西山隐去,游人们早已离园,在灯火辉煌处徜徉。天空如泼墨般呈现青黛,山成剪影,山下的楼房亮出灯火。霞光微现,一抹淡淡的黄色。此刻,晚霞宛若一个绮丽曼妙的女子,像梦一样缥缈,可遇不可求。

天空暗了,群山暗了,云翼翩然成层层丝巾。山影依然,云在汇聚、在流动、在游走、在升腾、在跳跃,西边镀上了一层金色光晕,有黑色的山岭衬托,美丽初现端倪。

光晕将爷爷和小红军的雕塑框进镜头,真是一幅美丽的剪影。

美原来要这么静静地等待。我只感到今天的西天是一个大舞台,晚霞是今晚的主角,她要跳一曲超绝的舞蹈,展示一番卓尔不群的风采,我在拭目以待。每天生活在山城一隅,我已经习惯了平凡的生活,习惯了洗衣做饭、忙忙碌碌,总以为美丽的风景在远方,甚至收拾行李,打起背包,不怕劳顿,不惧艰辛,激情洋溢地赶赴远方。远方和诗最适合我们的浪漫情怀,忽略了身边的美景。

时间真是魔术师,把云朵变幻得波诡奇伟,让人惊叹。云翳在慢慢变换色彩,由橘黄漫成桔红色。云层如波浪般渲染、叠涌,有几朵调皮的云如黑色小兽以云天为背景,在山桠间舞蹈,很是怡情。过了一阵,西边一片红色,红色蔓延,扩展西天,转眼红光耀眼,漫天云霞。

红了,红了,朋友兴奋得手舞足蹈。他说不是所有时候都能遇见红霞,我的运气真好。我禁不住要夸夸自己的好运了。夕阳红了就是最好的晚霞美景。

这云霞,红的奇伟、红的大气,红的波澜壮阔。

我们谁也不出声,唯恐这美景瞬时消散。相机是最好的载体,爷爷和小红军的雕塑配上这漫天红霞,简直美丽绝伦。朋友是资深人士,惊诧于这瑰丽景色,心中万千震撼,化作手中镜头。昏暗的夜色中,我只听见快门的声音。我心中无限感慨,为这绮丽的景色,为自己错失了无数的风景。这一刻,我对自己说,好好珍惜,好好欣赏,就是好好活着。

这漫天红霞,是太阳作别西天的最好赠言。活着,就要留给世界最美丽的颜色。

云天舞动紫蓝色的布幔轻轻游走,只露出山桠的一片红霞。过了一会儿,它张开巨大的幕帷盖住西天,山云一色,夜幕降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