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东井冈”之红古历史村——殷富村(二)
2018-09-10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承基

东固山,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最早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之一。殷富村是东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那如火如荼的大革命时期,“红旗卷起农奴戟”,殷富村人民纷纷拿起武器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大力支援红军反“围剿”,在东固革命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诞生了“东龙游击队”

1927年,赖经邦等人举行东固暴动,拉开了东固人民革命斗争的序幕。殷富村的刘任贤、刘正邦、刘泰绣、刘泰佼、刘承佑、刘先镐、刘承理等人积极响应,在殷富村成立了农民协会,并由刘任贤、刘正邦负责,组建一支由东固和南龙两区人民群众组成的武装队伍——东龙游击队。刘任贤任队长,刘正邦任副队长,刘泰佼、刘先镐为班长,30多人,10多条枪,外加鸟铳、梭标和大刀。

同年10月间,游击队在村口的万寿宫成立。成立后,第一个打击对象是本村的土豪刘世辉,接着打泰和桥头岗的朱土豪、永丰龙冈的“红枪会”、兴国崇贤的靖卫团。游击队东打西杀,几经奋战,消灭了东固及周边的土豪劣绅,深得各地群众的拥护。

由于东龙游击队到处打击土豪,兴国崇贤的靖卫团和枫边的“十保”(土豪组织)怀恨在心,伺机报复。1928年5月间,他们纠集大批人马,由靖卫团团长徐子文带领,浩浩荡荡来到殷富。幸好张家背的群众及时送信,游击队员迅速转移,才免遭袭击。但是靖卫团冲进殷富村,放火烧游击队的驻地万寿宫(后来由四方村民出钱进行了整修)和村中两栋大祠堂,以及刘任贤的家。游击队没有了落脚点,便转移到梅龙的大山脑,不久游击队被编入七纵队。东龙游击队存在虽不到一年,但它沉重地打击了东固及周边土豪的反动势力,为创建东固革命根据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详情见《殷富村对革命的贡献》一文)

大力支援红军

1929年2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来到东固山,整个东固山便沸腾起来了。东固人民奔走相告,热烈欢迎红四军的到来。当时陈毅、肖克、邓子恢、程子华等红军领导人带着大部队和一批伤病员来到殷富村,村民们纷纷把红军战士迎到自己家里。村农协刘任贤、刘正邦、刘泰绣等负责人为红军战士安排了五六个膳食点,一日三餐村民煮好按点放在洗干净的禾桶(打谷子用的器物)和做豆腐用的桶里,供红军战士们食用,并且杀猪杀鸭,来慰劳红军战士。红四军在殷富住了一个星期,走时村民们又打开土豪刘世辉的粮仓,把两仓粮食送给了红军。

为了安置好伤病员,毛泽东任命刘任贤为院长,要他在元山办一个中央红色医院疗养院,把重伤病员和连以上干部伤病员送到元山去治病。而元山只有几户人家,粮食从何而来?于是村农协决定把1928年崇贤靖卫团烧祠堂时抢救出来的几万斤粮食全拿出来,由各家各户领去龙谷舂米,还动员长基湾、木江口、东王寨等地的村民一起来舂米。做成米后,刘任贤把自己骑的马和医院的一匹马拿出来,叫本村的刘承佑用马驮米上元山,每天往返两次。这些米除供应元山医院外,还分给驻其他村子的红军部队。这几万斤粮食使红四军的伤病员渡过了难关,也使红四军得以休养生息。

殷富村在当时是东固境内最大的一个村庄,苏区时划为第一乡,人多粮多,相对较富裕。红军三万人之众在东固休整一星期,给养全是东固人民支援,而殷富村贡献最大。第二次反“围剿”时期,红军集结于东固达二十五天之久。当时,殷富人民尽其所有,全力支援,有粮出粮,有钱出钱,还积极响应“扩红”号召,踊跃参军。青壮年男子参军上前线,妇女则加入担架队和洗衣队,中老年妇女在家做军鞋,十多岁的小孩参加儿童团,站岗放哨查路条。据统计,全村参加红军的青壮年有三十多人,参加洗衣队、担架队的妇女有四十多人。虽然在第二、三次反“围剿”时出现滥捕滥杀“AB团”、肃反扩大化的现象,但殷富村人民和广大东固人民坚信革命,相信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支援红军反“围剿”,直至取得胜利。

革命旧址

东龙游击队成立旧址、红三军团军团部旧址位于殷富村北面村口的河沿边,原是一栋万寿宫,坐东向西。1927年10月,殷富村刘任贤、刘正邦等人在这里举行“东龙游击队”成立大会,并以此为游击队队部。

1931年4月至5月,彭德怀的红三军军团部在此驻扎,研究部署第二次反“围剿”。

旧址(万寿宫)于1932年国民党军第三次进攻东固时,被彻底焚毁了。1966年,殷富村在原址上建了一所村小学及大队部。

毛泽覃、彭德怀旧居位于村中一栋土木结构房屋,一厅两室。1930年3月至10月,毛泽覃任东固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时居住于此。1931年4月至5月,彭德怀在这里居住,部署第二次反“围剿”。

永吉泰独立师师部旧址暨肖克旧居、永吉泰特委旧址暨毛泽覃旧居位于殷富村中的“怀安堂”是一栋砖木结构房屋,为宗支房堂。1931年6月,永吉泰独立师师部和永吉泰特委在此驻扎、办公。肖克和毛泽覃在此居住。现在该房屋的墙壁上还留有当年写的标语“穷人不打穷人,士兵不打士兵”、“要让母子有饭吃,就要起来闹革命”、“全民动员,粉碎敌人的大举进攻”、“白军士兵暴动起来,不压迫你们的官长,不虐待俘虏”、“白军士兵要发欠饷,只有暴动起来”。

公略县政府旧址为一栋土木结构房屋,一厅两室。1931年,毛泽东、朱德领导红军粉碎了国民党第三次“围剿”后,黄公略奉命率红三军从东固罗坑挥师瑞金。9月15日,部队经过东固六渡坳时,突遭国民党飞机袭击,黄公略不幸中弹牺牲。为了纪念黄公略军长,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决定在东固区域内成立公略县。当时公略县政府就设在殷富村刘任贤家,不久迁往吉水水南。

房屋惨遭焚毁

自1927年至红军北上后,地主豪绅、靖卫团和国民党几次闯进殷富村,实行野蛮的“三光”政策。村中八十多栋民房被烧,古建筑万寿宫、两栋祠堂、门楼、牌坊被焚毁,总祠“隆孝堂”仅剩一堵残墙,损失之惨重,令人痛心疾首。

革命志士被杀害,无辜群众遭草菅

殷富村最初有100来户,800多人,到1949年全国解放,全村只有20来户,70多人。不少群众被地主豪绅、还乡团和国民党军杀害,有的被国民党抓壮丁或服苦役而死于外。

为建平民银行捐青砖

1928年,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活跃根据地的经济,沟通与白区的贸易,中共东固区委决定成立“东固平民银行”,但当时没有一栋合适的房屋来开办,要建一栋,资金又紧缺,因为要筹集银行基金。在此情况下,东固区委召开农协会议,会上殷富村农协当即表示:把村里被崇贤靖卫团烧毁的两栋祠堂残留下来的青砖,运来建平民银行,以减轻建房资金的压力。

从殷富到东固虽然只有6里路,但当时都是小路,靠肩挑很费时。于是决定扎竹排用水运,可直接到达东明桥下(即现在的东桥馆处,距平民银行只有二百多米远)。当时的河流是从西岭下折转向东,流经现在东固中学校门口,再往北从东固乡政府侧边经过,到达东明桥,然后又往西和现在的河床相接。就这样,殷富村两栋祠堂的青砖无私奉献给了东固平民银行。

殷富村虽然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但其历史积淀是那样的厚重,其文化底蕴是那样的丰富,其对中国革命的贡献是那样的巨大,可谓红、古历史交相辉映。(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