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美哉!带源
2018-09-10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章荣春

有一种美能深入你的骨髓,浸漫于体内,根植于灵魂,比如带源的美。不知有多少次投入你的怀抱?又有多少次与你挥手作别?无论是晨雾岚烟,还是轻霜暮霭,不管是雨雪霏霏抑或是波诡云谲,你总能给我一片澄澈明净的蓝天。

永丰县带源,原是欧阳修故里沙溪的一个自然村,离沙溪镇7里,也是到我老家严坑村的必经之路。出圩镇向东,过沙台村,进得一个山口,便见一个宽阔悠长的山谷。山谷中有十几户人家依山而居,村前有一条一直向前延伸的青石板古道。山谷中间有一条清澈欢腾的河流,河两岸是微风轻抚的稻子。村子四面皆山,路旁蝶舞鸟欢,山脚枫林渐染。这,就是我童年时对带源的最初印象。当时不知有欧阳修,更不知《寄题沙溪宝锡院》中“青林霜日换枫叶,白水秋风吹稻花”的诗句。而据传,当年欧公正是踏着这条青石板路到宝锡院寻访方丈的。

当然,这些景致连同当时的贫困落后一样,早已不复存在了。

为解决沙溪、沙台、拱江背、北岸等村近万亩的农田灌溉问题和居民照明用电,1968年,永丰县决定在此兴修带源水库。在那个年代,吃饱饭是头等大事。“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理想。带源村四面环山,村口狭窄,两边山势陡峭,便于筑坝,水落差又大,是修建水库和电站的理想之地。自此,带源的美便以另一种方式诠释着——

带源水库1968年开始兴建,但由于种种原因,前期工程进展缓慢。首先是村民的搬迁问题。在大集体时期,老表们识大体,觉悟高,只开了一个晚上的会议,就把问题解决了。大家都表示愿意支持国家建设。当年调集了沙溪、藤田、佐龙等乡镇3000多名民工,还有100多名上海下放知青。在除了一台履带式压土机外再无任何动力机械的条件下,他们用简陋的工具,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天寒地冻都奋战在工地上。工地上红旗飘飘,热火朝天。为及时完成任务,有的工作人员一直干到腊月二十九,硬是在一年之内就筑起了180多米高的水库大坝,打通了100多米长的引水涵洞。紧接着横跨200米的高空渡槽和延绵十几公里的南北渠道相继建成开通,又沿水库修了进到山里面几个村的公路。1974年,带源水库正式蓄水发电,引水灌溉。

至此,带源实现了它脱胎换骨的华丽蜕变,注定让世人惊艳。

水库建成后,带源村的村名从此消失,成就的是一湖荡云拥月的碧水。青山倒悬,渔舟荡漾,波光云影,鸟鸣声声,成了另外一个美的世界。水库刚建成的几年,在枯水期,尚能看到被淹房子的残垣断壁,仿佛在向人们诉说它的光荣。山里几个村的村民为了抄近路,总喜欢从库中穿过。走的人多了,原来那条被淹的青石板古道重又被踩得光亮,就像什么都未曾发生过似的。路边是水天一色的一泓湖水,行走其间恍若脚踩云天,如入梦幻。慢慢地,随着交通的发达,步行的人越来越少了,从自行车到摩托车,班车,再到村民的私家车。沿水库的盘山公路,也由原来的土路到沙子路再到现在的水泥路。而进村的那条向山野延伸的青石板路早已荒芜。现代的生活气息也经由带源带进了峰峦叠翠后的山村,电视、冰箱、网络……城市里有的几乎都有。

带源水库建成后,可灌溉农田9000亩,使下游五个村几千亩靠天吃饭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田,带源成了农产丰收之源。水电站的发电,结束了当时沙溪村民用煤油灯照明的历史,带源成了点亮黑暗的光明之源。近年,因带源水库水质好被定为沙溪镇居民的饮用自来水取水点,带源成了沙溪人民的生命之源。带源成了造福一方的幸福之源……

山不言语水自流,唯有那湖水的拍岸声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历史变迁。人生中总有些记忆让你刻骨铭心。当年,我从小山村到沙溪中学(后更名为欧阳修中学)读书,每周往返都要经过带源水库,对水库的景色再熟悉不过:春季的晨雾流岚、满湖翠绿,夏日的浪逐云天、波光闪耀,深秋的水面如镜、静默如神,冬季的水汽氤氲,袅袅婷婷……那时家里生活十分贫穷,旧背包里母亲亲手做的两瓶酸菜干、萝卜干或两瓶豆腐乳、酸豆角,是我一周仅有的下饭菜。在穷窘中,每当面对这美丽的景色,总会勾起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给我决心改变现状的动力。人们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后来虽然在外地工作,但每次回乡,总感觉它的亲切可爱,犹如恋人久别的重逢。站在水库坝顶,痴望那水波淼淼的一湖碧水,在蓝天映照下,恰如一块巨型碧玉镶嵌在群山怀里,而相映成趣揽碧拥玉的蜿蜒峰峦,恢弘而高远,令人激奋,顿感心胸豁达,尽消心中块垒。越过湖面抬头东望,绵延群山后,便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小山村,想起那里可爱可敬的父老乡亲,心中会油然感到无比的温暖。

人随着年岁的增长,对家乡的眷恋会越来越深,而久居城里又总有一种亲近大自然的冲动。于是,在一个夏日,与友相约,我又一次来到带源。

站在泷冈河的石拱古桥,向带源水库方向望去,虽然只距5里,但却看不见水库坝体,只见黛山如屏,郁郁葱葱,皆被山色掩映。近年来,当地政府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封山育林,大小山头植被茂盛,翠满绿繁。带源已如一位贤淑的美女隐于翠帘中。登上坝顶,路边那棵熟悉的古松,依然虬技横逸,努力张开臂膀欢迎我们。据介绍,政府最近花巨资对水库进行了一次整修加固。我仔细观察,水库面貌果然焕然一新。

是日,天朗气清,在夏日的阳光里更显风景奇丽。水库正值蓄水期,湖水浩淼。但见山围着水,水映着山,群山逶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从库区极目望去,远山的淡烟清辉好似笼着一层若有若无的薄纱。徜徉坝上,湖水微漾,水面如绸,随风绉褶。蓝天白云在水中飘荡,让人情不自禁地顺着阶梯走向清澈的水边。微风中,水波轻碰新铺的坝坡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稍远处传来碧浪拍岸的劈拍声和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不时还有一两只鸟儿飞过头顶,飞向坝外。手触清澈透明的湖水,便会忍不住捧起一掬泼于脸,享受它的沁人清凉。身处天籁,让人涤心洗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原来,带源水库几十平方公里的集水面积全部为崇山峻岭,水源主要来自海拔917米的沙山岭和海拔980米的羊石山的两条小河,汩汩的清泉不断地注入水库。你若向对岸望去,尚能看到山脚下一股股流瀑从翠绿中涌出,翻着雪白的浪花。当我们来到涵洞进水口塔亭,向湖心望去,在阳光的折射下,眼见一湖碧水又瞬间幻化成满湖碎银,闪烁着耀眼的白光。倚阑凉亭,清风徐徐,令人神清意惬。此刻,我脑海中又浮现出当年修筑大坝那火热的劳动场景。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早已实现了工程机械化,但当时人们那种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依然令人敬佩,尤其带源村民那种顾大局、积极支持国家建设的无私奉献精神更让人感动。远望水库的尽头,闲看如洗的蓝天和缓缓飘动的白云,不禁使我想起“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诗句。人生与事业或许会遇到许多的挫折和艰辛,但总会有峰回路转时,信念和理想的光辉终将照亮我们的前程。

这山里的天说变就变,刚刚还是阳光普照,突然间却骤雨来袭,但雨来得快去得也快。雨歇天高,当我们再至坝顶,蓦然间,见水库上游的远山空朦中,出现一条横跨半个天际的彩虹。此刻,碧水、青山、白云,淡蓝的天,如梦似幻的虹,构成了一幅美丽动人的绝妙画卷。人在画中,画融人心,彩韵诗情,令人陶醉……我回首向圩镇方向望去,沙溪圩镇及白墙红瓦的美丽村庄错落有致,田野阡陌纵横,稻子金黄,风光旖旎。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使家乡人民的生活水平节节攀升,沙溪的面貌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侧耳静听,隐隐听到泷冈河千年不息的流水声,哗哗然,仿佛是这片大地发出的幸福笑声。而美丽的带源更像盛开在这方热土的硕大花朵,碧莹莹,绿盈盈,永不凋谢,日夜散发它馥郁的芬芳。

美哉!带源。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