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念好“人才经”谱就“发展曲”——看峡江如何巧打“三张牌”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2018-09-10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晶晶、陈福平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近年来,峡江县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打好政策、培训、服务“三张牌”,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激发人才活力上持续用力,以人才驱动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打好“政策牌” 广纳英才

7月28日,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出席了落户于峡江县的江西豫章药业有限公司的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并与该公司正式签订了有关壳聚糖科技攻关协议。该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是峡江县招才引智的又一重大成果。

峡江县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以求贤若渴、虚心虔诚之心广纳天下英才。该县紧盯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和企业急需的“高精尖”人才,筹资设立2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落实优秀高层次人才待遇实施办法》,从引进方式、相关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人才工程34条、首位产业26条特惠办法,为引进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建立柔性引进和区域合作机制,采取兼职、聘任、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租智”“借智”方式引才,不为所有、但求所用;建立开放体系,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与高校院所合作,产学研相结合,构建“研究在院所、转化在峡江”的开放式人才开发体系。去年,全县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余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12名。

打好“培训牌” 培育良才

这些天,峡江县金坪民族乡“风情小镇”种植园的红心猕猴桃成熟了,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这家园子的主人叫石玉莲,几年前还是一个“一事无成”的农村妇女,经过“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的培训,她不但搞起了特色种植,还组建了优质水稻种植合作社,带领乡亲们种植水稻2000多亩,年纯收入达100多万元。

对外引才,对内育才。峡江县转变传统人才培育方式,着力打好人才“培训牌”,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用人单位投入为主体、社会和个人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企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紧扣首位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目标,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对接力度,大力培训本地首位产业、重点产业急需人才;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程,通过开展电商培训、园区定向培训、员工岗前培训、家政从业人员培训等职业培训,提升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城乡劳动力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充分利用“阳光工程”“雨露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培训项目资源,培养造就一批乡村旅游、传统工艺、特色农业等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

打好“服务牌” 人尽其才

如何做到人尽其才?该县将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摆在首要位置,为人才提供创业的空间、发展的舞台、提升的渠道。

——充分挖掘人才潜力。该县运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分层分类管理企业、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专家型、技术型、实用型人才信息库,根据人才特点采取个性化“订单式”服务,合理安置人员去向,因人而异发挥人才优势、促进产才融合。

——主动释放人才活力。探索建立岗编适度分离机制,积极推行事业单位人员“县管校聘”“县管乡用”、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等模式,特别是大力支持偏远乡镇在教育、卫生、农业等系列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专业技术职称制度,推动城镇优质人才资源向基层流动。

——持续增强人才动力。全面落实艰苦边远乡镇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专业技术职称特殊政策,为基层各类优秀人才开辟住房、子女入学等“绿色通道”,全面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畅通晋升渠道,优先提拔表现优秀、政绩突出的基层人才,使各类优秀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舞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