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武功山漫笔
2018-09-10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衍长

车过山门,路就突然陡了起来。山势开合,平平仄仄。奇峰兀立,怪石嶙峋。一排排山峰参差错落,宛如一幅幅流动的山水画卷。汽车贴着峭壁爬行,如一头负重的老牛。前行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停在了安福武功山脚下。

登武功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山脚乘观光缆车而上,至山腰白鹤寺,再沿着登山游步道徒步而行;另一种是从山脚到山顶,全程徒步攀登。我们决定:除年老的父母乘坐缆车外,其余人员全部徒步攀行。

我们背足了中午吃的干粮和饮水,沿着登山游步道拾级而上,穿林海、越山涧、爬山脊、过山梁。晚辈们因初次登山,新鲜感十足,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一步三跃,你追我赶。不一会儿,就个个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我赶紧拦住他们,劝导说:“登山,尤其是负重徒步登山,好似一场马拉松运动。它考验的不但是你的体能,还有你的意志和耐力。不要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要保持体能,循序渐进,不徐不疾,缓步前行。心急吃不得热豆腐。绝不能过早地消耗了体能,导致登山半途而废,留下遗憾。我们要一边登山,一边欣赏风景,尽情享受登山的过程和快乐。登山如此,人生亦然。”

过白鹤寺,抬头望去,山腰之上,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草,犹如一块硕大的绿色地毯。风儿吹过,绿浪翻卷,野花朵朵,点缀其中,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这就是著名的武功山高山草甸了吧?至半山亭,我们围坐在一起,一边拍照,一边吃点干粮和饮水。一团云雾从山顶涌来,把整座大山遮盖得严严实实。看不见山,看不见路。人也只闻其声,看不见身影了。好在不到五分钟,一阵风儿吹过,云雾散尽,艳阳高照,白云舒卷。整座山峰,又清晰可见。阳光照在山峦之上,给大山镀上了一层金色。我似乎看见了武功山金顶,在向我们招手了。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苦攀登,跨过4567级登山台阶,我们终于站在了武功山金顶之上。视野顿觉开阔,心胸豁然开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看,我们不是把武功山踩在脚下了么?再高的山,也高不过我们的双脚;再难的路,也难不过我们的信念。事实再一次证明,只要我们心中有坚定的目标,脚踏实地,锲而不舍,一步一个脚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取得成功。狂风把我的头发,吹成了一面飘扬的旗帜。举目四望,十万亩高山草甸,匍匐在我的脚下,蔚为壮观。远处村庄,星罗棋布。道路如带,河流似练。群山拱卫,白云缭绕。城市车水马龙,村庄祥和安宁。如果说羊狮慕是一位养在深闺的秀丽女子,那么,武功山就是一位魁梧大气的男子汉。顶天立地,与日月同辉,与天地比肩。天气说变就变,一团乌云飘来,令人措不及防,就下起了一场大雨,我们找到一处寺庙避雨,凉风习习,身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好在时间不长,就雨收云散,艳阳高照了。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先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花费一生的时间,志在四方,游走天涯,常年与虎狼为伴,餐风饮露,野果充饥,清泉解渴。在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他克服重重困难,芒鞋草履,披荆斩棘,去饱览祖国的名山大川,写下了千古名著《徐霞客游记》,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获得了世世代代的敬仰和爱戴。他的一生是清贫的,也是富有的。虽然他的一生只活了短短54岁,但他又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武功山位于江西中西部,罗霄山脉北支,总面积960平方千米,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有“东南天柱”之美誉,雄伟壮观,风光旖旎,集“雄、险、奇、秀、幽”于一身。自汉晋以来,武功山被道佛两家选择为修身养性的洞天福地,香火鼎盛时期,建有庵、堂、寺、观100多处。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登山后,写下了《武功山记》一文,收入其名著《徐霞客游记》。从此,武功山与湖南衡山、江西庐山并称为江南三大名山。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