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重视培养村民的“环保意识”
2018-09-10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金福

日前,笔者去某村办事,无意间发现,几年前脏、乱、差的“邋遢村”,如今不但村道、大小弄堂里,都看不见一丁点的垃圾,而且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既干净又整洁。一位正在打扫门前庭院卫生的大伯相告,村里的环境卫生逐渐好转,关键是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村民们都把环境保护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了。笔者听了,不住地点头表示赞赏。

过去,在各地农村,绝大多数村民的环保意识都十分淡薄,不但把生活、生产等垃圾乱扔乱丢于村道上,而且鸡粪、牛粪等也随处可见。一些村平时几乎无人打扫卫生,只有到了春节期间,才有人会把家门口的垃圾清扫一下。加之,许多村干部的环保意识也不强,往往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视而不见,因而各地农村的环境卫生普遍较差。

可如今,随着各地乡村游、农家乐、民宿的大力推进,村干部们慢慢地开始意识到农村环境卫生的重要性,许多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得到了不断增强。眼下,无论走进哪个村庄,大家就会发现,村里都修了水泥路。有的村还配有专门的保洁员,每天负责村里各种垃圾的打扫和清运。广大村民,包括小孩子们,也慢慢养成了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不再随处乱扔乱丢垃圾,而是把垃圾入桶,并把可回收的垃圾进行废物利用。一些村甚至还采取了“垃圾换生活用品”的举措,进一步强化了村民的环保意识。

其实,原先农村环境脏、乱、差,关键还是在于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淡薄。因此,笔者以为,要增强农村卫生“硬件”管理,更需提升“软件”,切实增强广大村民环保意识,让广大村民把“绿色环保”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如此,我们的乡村才能真正成为村容整洁、环境优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宜游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