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记泰和苏溪镇模山村党支部书记肖功庠
2018-09-10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华兴、严茶明

“能吃苦、肯干事、会干事”是大家对肖功庠的一致评价,作为泰和县苏溪镇模山村党支部书记的肖功庠是知名的致富能人,经营着50余亩的百合种植基地、近百亩的花卉苗木基地,还开办了工厂,富裕起来的肖功庠总想着如何带动村里脱贫、如何让群众富裕?借助脱贫攻坚东风,肖功庠跑项目、争资金、找产业,积极争取挂点帮扶单位的支持,使模山村在2016年成为全县率先脱贫的6个贫困村之一,模山村18户贫困户实现了15户脱贫,还打造了滩尾省3A级乡村旅游点。

先富带后富,共同脱贫致富

1986年,17岁的肖功庠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成了苏溪镇乌鸡养殖业第一人,10年间获益50余万元,带动近百户农户养殖乌鸡。从1996年到2008年,他开始了养猪之路,每年出栏量150至200头,结合养猪业,他又发展起了立体农业,种植蜜桔20亩,发展鱼塘15亩,平均年收益15万元。2008年,他开始尝试种植百合,年均20亩以上,年收益达30万元。创业之路越走越顺,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富裕起来的肖功庠开始琢磨一件更艰巨的任务,作为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如何让贫困村脱贫摘帽,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他积极利用自身人脉资源,争取上级帮扶单位支持,跑项目争资金,完成了260多平方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1500米灌溉水渠维修,新修村组道路7公里,新建村级活动场所一座,拆除土坯房1.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2016年,模山村顺利通过省市第三方评估,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为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肖功庠将扶贫项目和自身产业优势相结合,成立了模山村种养专业合作社,18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2016年,他争取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在模山村发展乌鸡养殖产业,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年底每户贫困户户均收益5000余元,1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2017年,在县级扶贫资金的扶持下,肖功庠带领合作社的农户和贫困户发展百合种植,打造了20亩的百合种植基地,年底每户贫困户户均分红2300余元。今年,百合种植面积达50余亩,预计每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300元。能够带动贫困户和周边农户实现致富是肖功庠最大的欣慰,他说:“先富带后富,才能实现共同致富。”

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

模山村贫困户基本上属于老弱病残,劳动能力较差,必须选准适宜发展的产业才能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考虑贫困户的长期收益,肖功庠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65万元在村里建立光伏发电站,由贫困户入股部分资金,预计每户贫困户每月增收3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增收8万元。模山村滩尾生态环境优美,眼光犀利的肖功庠又打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意,他主动邀请镇领导调研,滩尾列入了乡村旅游点进行打造,2017年滩尾成功打造成省3A级乡村旅游点,2017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目前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次,滩尾的农户办起了农家乐,摆起了小摊,留守的老人成了景区的保洁员,乡村旅游景点的打造让滩尾人鼓起了腰包。今年,肖功庠通过争取帮扶单位资金,在滩尾兴办了村级农家餐馆,计划借助乡村旅游的这股东风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肖功庠的带领下,近3年来,该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各项工作均在全镇年度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模山村老百姓都称肖功庠是模山村的领头雁、群众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