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水“润”民心 新干水利建设发展掠影
2018-09-08 07: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兴斌、曹毛如、李细兰

一座座水库山塘拔地而起,一条条堤防依河筑就,一条条干渠依山而建……连日来,笔者来到新干县走山野,上堤坝,看到碧波荡漾的水库坚固开阔,逶迤多姿的河流水清岸美,绿油油的禾苗迎风摇曳,眼前呈现出一幅幅兴水利惠民生的壮美画卷。

水库山塘病险除,“水炸弹”变“水银行”

近日,笔者来到新干县田南水库,这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养殖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承担着所辖溧江镇、桃溪乡境内1.32万亩水田灌溉任务。通过除险加固后,这座水库的防洪和蓄水保灌能力得到整体提高,而且风景宜人。10多年来,无论是藏身深山,还是静卧丘陵,被人们喻为“水炸弹”的那一座座中小型水库、山塘,历经10余年除险加固或整治建设,逐一摘了病险帽子,成为可保下游防洪安全的“守护神”,可保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用水的“水银行”,可与山林竞秀的“风景地”。

10多年来,新干县先后有97座中小型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占全县水库总座数的95%,累计完成投资2.93亿元;有528座山塘进行过整治处理,占全县山塘总数的80.7%,累计完成投资0.51亿元。新修后的水库山塘防洪安全有了保障,库容普遍恢复到设计水平,新增蓄水能力约1900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25.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16万亩,年新增粮食产量约1380万公斤,人均增收约350元。

不仅如此,加固后的黄泥埠水库、窑里水库还以其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秀美风光,先后成功申报第十四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水利风景区。

长堤加固展新姿,保民安澜惠民生

新干最近的一次特大洪水发生于2010年6月中下旬。期间,江仔口堤(三湖联圩金滩溪堤段)、王山堤、水东堤、沂江联圩、县城防洪工程多处出险告急。短短20余天,全县上下历经了势如猛兽的洪水考验。洪水过后,堤防工程伤痕累累,新干县迅速启动灾后重建。

2010年9月至2011年3月,新干投资2386万元,对三湖联圩、沂江联圩、王山堤、长排堤实施了应急除险建设,成功处置险情隐患点260多处;

2012年至2016年,新干累计投资4.06亿元,对三湖联圩、县城防洪工程赣江段、沂江联圩赣江段等保护面积万亩以上的重点堤防进行了除险加固处理,累计加固堤长72.02千米。

加固后,堤防防洪能力大幅增强,圩区防洪安全有了保障,而且大部分堤防堤顶修通了水泥公路,靠村庄处基本上有水泥公路连接,方便了村民出行,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旅游、农家餐饮、土特产外销等乡村经济发展。

治理中小河流,解了洪患美了岸

2012年至2017年,新干投资1.22亿元,对沂江河出口段、水东段,溧江河、湄湘河出口段,以及溧江河支流路溪水进行了治理,累计疏浚河道11.4千米,新开河道0.802千米,护岸21.824千米,加固或新建堤防18.58千米,拆除重建或新建涉河建筑物21处,治理山洪沟14.3千米。

治理后的中小河流、山洪沟河流通畅,堤岸稳固。水东村三面环水,沂江河水自南向北呈U字型绕村而过,是全县出了名的洪涝灾害易发多发地区。通过实施沂江河水东段农田防护工程建设,改变河道走向,解了水东村百年来洪水之困。"治理水东河段,解三面环水之困,是我们水东村几代人的夙愿。"水东村干部刘云根说。

治理溧江河出口段和路溪水山洪沟时,新干考虑到当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时对水利工程建设提出的要求,推出了建靠岸挡墙、建亲水平台、建下水台阶、建临岸护栏、修入河排洪沟溪等便民设施,令水利工程建设兼具工程之利、生态之美、人文之爱。

串点连线扩面,织密农田水利网

统计显示,2010年至2017年,新干粮食产量实现八连增。粮食连年增,农田水利设施和耕作条件的大幅改善功不可没。这期间,该县投资4.28亿元,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大力实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中型灌区节水续建配套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编织高效农田水利网。

2006年至2017年,新干完成625座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建设任务。2014年至2016年,新干投资1.36亿元,在大洋洲、溧江、七琴等11个乡镇新建了水陂水闸、抗旱井、提灌站、山塘等抗旱应急水源工程228处,在七琴镇新建小(一)型水库1座,整治灌溉渠道83.2公里,新建供水管网16千米,保障抗旱应急灌溉面积9.83万亩、抗旱应急供水人口0.94万人。

2010年至2015年,新干投资4897万元,完成黄泥埠、窑里、田南3大中型灌区节水续建配套改造建设任务。期间,借助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完成廖圩、梅塘、大洲3个小(一)型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建设任务,渠系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不足0.45提高到0.65,新增或恢复灌溉面积5.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86万亩,解决了干渠输水"中梗阻"问题。

2011年至2017年,新干投资2.823亿元,压茬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整治或新建灌排渠道1616千米、田间渠系建筑物18956座,新建机耕道或田间路430千米,建成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15.463万亩,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农业耕作条件大幅改善,打通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成为全省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