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词说漫话王继才·坚守篇】今天,我们拿什么向平凡坚守的“王继才”们致敬
2018-09-07 19:42 来源: 荔枝网

本系列创意海报由“荔枝新闻”出品(设计/吴倩 李晋文 程梦青) 

一个人,一辈子就干一件事,那就是守岛。一辈子就干一件大事,那就是为国守岛。近日,王继才的病逝引起舆论强烈关注,社会各界纷纷表达对王继才的致敬,由此也引出一个话题,那就是,我们拿什么来向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致敬。

30多年前,当登上这座“馒头大的岛”时,王继才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名人”。支撑他面对亲人不解、走过孤寂旅程的,不过是“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质朴信念。既然祖国需要我,那我就做好我该做的,是他拒绝走私者诱惑、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的力量。每天早晨为祖国升旗,每天例行巡岛,他用平凡而伟大的行动,尽一个民兵、进一个公民的本份。

什么叫伟大?将平凡做到极致,就是伟大。

由此,我想起了在中哈边境无人区守边53载的老魏,想起了隐姓埋名30年只为研制核潜艇的黄旭华,想起了坚守在西藏边境最危险边防线上的年轻战士刘东洋、杨祥国们……他们的身世普通,行动本身也称不上壮举,但这种将世俗与崇高揉合起来的平凡英雄,却不由人不为之感动!这背后的情感共鸣基点,就是视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的情感,被唤醒了。有人说的好,不论是造核潜艇,还是守卫小岛,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坚守平凡,我们的社会才会少一些功利和浮躁;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在平凡中追求非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闯过复兴路上的风风雨雨。

今天,我们致敬他们,首先就是要学习他们立足平凡岗位、不计名利、视祖国需要和祖国利益为上的家国情怀。坚守是一种执着,更是一种奉献。在许多人眼里,王继才们似乎是不可理解的傻子,但没有这些“傻子”,哪来和平安定的生活?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只问付出,不求回报,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走心地学习。

今天,我们致敬他们,就是要更好地关爱他们,给予将国家安全悬于头顶、视祖国利益为最高原则的军人最高的礼遇。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国家,这是因为有一大群热血军人在替我们执干戈、守边防、卫家国。他们的价值,不因为在战争中的英雄行为而体现。没有战争,本身就是他们价值的体现。一个有温度的社会,不能把这些民族脊梁们的奉献视作理所当然。王继才去世后,有关部门对王继才的妻子作了妥善安排,对守岛事谊作了新的部署。在网上,“今天我们一起守岛”的活动,唤起了数百万人的共鸣和响应,这就是对王继才们最好的安慰。

今天,我们致敬他们,就是要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没有农民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哪来“稻菽千重浪”?没有工人的“每天每日工作忙”,哪来“世界变了样”?没有军人的“替你负重前行”,哪来的“岁月静好”?王继才的脊背撑起了开山岛,千千万万个王继才的脊背撑起了共和国。我们不能指望别人来为自己撑起一片天,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共和国脊梁的一部分。对军人来说,服从国家需要、不为各种诱惑所累、坚定守边是向王继才们最好的学习;对其他各行业的人而言,只有以国家利益、人民幸福为己任,激扬爱国志,奉献新时代,才能使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汇聚磅礴力量。今天,我们致敬王继才们,就是要以行动来向他们学习,各尽其责、各守本份,将爱国之情汇聚成奋斗之志,共创民族复兴伟业!(特约评论员/肖余恨)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