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艺》
作者把画面的重点放在场景和肢体语言上,绝大多数图都较好的交代了环境,把人物和环境有机地融合成了一个整体。

《老手艺》

摄影:陈靓珂点评:刘冬生

           

《老手艺》是一幅由多幅黑白图片组合起来的纪实摄影“组照”,素材取材于作者所在地的永新县,内容分别采集了日常生活中的30个不同工种的精彩瞬间,画面形象大都是老者居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些手艺的传承需要时光的磨砺。

作者把画面的重点放在场景和肢体语言上,绝大多数图都较好的交代了环境,把人物和环境有机地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在抓拍人物动作时很准确,时机把握到位,整个组图的每一个肢体动作都较经典,细致、深刻地刻画人的精神面貌,揭示了《老手艺》的存在内涵及社会意义。不难看出作者在拍摄时所花费的功夫和时间。每个画面是从日常生活中的不同工种的若干个不同侧面、不同视点来对这一主题思想进行多方位的、立体的记录和展示。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一些老手艺将成为历史的记忆(记录),留给未来的或许只有追忆和启迪。

这种跨类别组合的“组照”,在选择时是有相当的难度的。然而,作者却在纷繁的乡间手艺和农活中,从各个不同的类别中紧扣“老手艺”这个主题,摘取了三十个精彩画面,形成了揭示主题的丰富性与视觉的多样性,使得中心表达和叙述非常明确,实属不易。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