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务实行动见证中非“情与义”
2018-09-06 16:10 来源: 华龙网

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世界聚焦,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凝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一致通过了峰会成果文件,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再次唱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主旋律。中非友好重在行动、贵在行动、关键在行动,携手实施“八大行动”、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令人倍受鼓舞、让人满怀期待,进一步表明中方始终致力于用务实行动和实在效果,见证中非兄弟之情、朋友之义、伙伴之铁。

中非友好关系历久弥新见证兄弟情真。真朋友最可贵。中非友谊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一路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中非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方始终不渝地用行动证明“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非洲各国也从中非合作共赢的实践中由衷地赞叹“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真伙伴、真兄弟。”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交通大干线,被誉为中非友好合作的丰碑;在应对2014年埃博拉疫情、2016年大饥荒的关键时刻,中国仗义出手、慷慨驰援……正如利比里亚时任总统瑟利夫曾表示,中方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是利比里亚和非洲最可靠的朋友。长期以来,中国用真心、真情巩固中非传统友谊,与非洲人民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为构筑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见证朋友诚意。真朋友最可贵。中方不仅明确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中非友好合作指明架梁立柱、指明方向,而且用行动生动地诠释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包括高铁、高速、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很多项目都已经建成并成为所在国家的“国家名片”,比如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等等,言必行、行必果,中国用行动展现最大的诚意,赢得非洲国家和人民的依赖。

八大行动打造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北京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是对2015年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不仅更具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而且合作领域更加宽广、施力更加精准、合作渠道和形式更有创新、参与行为体更加多元,也更为紧扣时代的主题。 “八大行动”的提出表明,中国一如既往地致力于践行“真实亲诚”中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中非合作迈上更高水平和更远未来。卢旺达媒体所言,中国帮助非洲人言出必行,相信新行动计划,必将带来更加丰硕的成果。中非携手同心、务实担当,重点实施好“八大行动”,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更“铁”,26亿中非人民的获得感更多,完善全球治理秩序的中非力量更大,必将有力推动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

文/于忠飞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