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八大行动”擘画中非命运共同体新蓝图
2018-09-06 16:10 来源: 南方网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金秋送爽,万谷飘香。全球瞩目的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喜气洋洋的丰收景象中盛大召开。中非双方坦诚相见、真诚协商,就推进中非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了更为广泛的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行动”,擘画了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新蓝图,在与会各国中激烈热烈反响,成为本届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八大行动”彰显中国智慧。长期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中非友谊不断加深,中非合作不断取得巨大成就,中非关系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朝着正确的方向脚踏实地向前迈进,关键就在于中国始终站在中非利益大局的高度,以非凡的眼光、气魄和智慧为中非关系指明发展方向、提供行动方案。5年多来,习近平主席4次踏上非洲大陆,以元首外交引领中非合作,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出台“十大合作计划”,成为中非双方的一致共识和共同遵守,是中非合作收获累累硕果的重要保证。“八大行动”是在世界经济全局大视野、着眼中非关系大局提出的合作蓝图,对富有成效地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指导意义。

  “八大行动”彰显中国诚意。政治上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共赢,是中国加强中非合作始终不渝的原则前提。开展对非合作,中国始终讲一个“实”字。不仅提出的中国方案切实可行,而且身体力行用务实行动抓落实,把理想预期、奋斗目标变成现实。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为非洲国家在农业、减贫、公共卫生等领域实施了数百个项目,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立到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再到“北京行动宣言”,始终把非洲兄弟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心上,从非洲的关切出发,为非洲发展提供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中国始终用实际行动表明厚植传统友谊、聚焦合作发展、夯实政治互信、支持非洲发展、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充分诚意。

  “八大行动”彰显中国担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极其重要的全球贸易伙伴和全球投资者,中国过去几十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功地推动了非洲的发展。中国一直支持非洲在联合国发出更大声音,事实上,所有支持非洲国家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边机制发出更大声音的努力都符合历史潮流。中国提出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并承诺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以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凸显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非凡担当。

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合作,成就彼此,增益世界。承载着26亿人的美好愿景,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一定会助推中非友谊迈向新境界,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共同谱写中非合作共赢新篇章。(南方网老帆)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