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让乡愁打上烙印 以文化驱动振兴“ 2018年中国永新·丰收节”即将举办
2018-09-06 09:3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永新丰收节


永新俯瞰图

中国江西网永新讯 记者刘靖雯报道:2018年9月15日至16日,作为全国将军大县、全国书法之乡、中国绿色名县的江西省永新县,积极响应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号召,依托自然风景、人文积淀、红色历史等丰富资源,在曲白乡隆重举办首届中国永新丰收节。

永新乡村越野跑、诗家歌音乐会、乡愁记忆展、乡建论坛、风物市集……持续两天的时间,五大板块的内容,从提纲挈领建设方向到文化、休闲、旅行、健康生活细节,深入浅出,打通城市居民与乡村居民生活方式间的隔断,让“中国农民丰收节”彰显永新印记,让乡愁打上深深烙印,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永新丰收节——最美乡村越野跑”,国民健康落地日常慢跑,城市居民回归土地,脚踩泥巴,一同感受瓜果飘香的秋风,一同体验奔向旷野的快乐,一同领略永新的乡土风光。

“永新丰收节——诗家歌音乐会” ,在自然的风光里,一同欣赏由中国当代诗人、民谣音乐人马策、洛兵、野孩子乐队发起的诗歌音乐跨界展演。

“永新丰收节——永新乡愁记忆展”,从老旧砖厂改造的永新本土记忆博物馆,穿越时间隧道而来,重述乡村记忆,清晰乡村发展脉络。

“永新丰收节——永新风物市集”,永新特有的“和子四珍”酱姜、酱萝卜、陈皮、蜜茄,非物质文化遗产“盾牌舞”、“永新小鼓”,那些被城市效率忘记的手作物品,那些埋藏在记忆深处的童年往事,都将活灵活现的出现。

“永新丰收节——乡村发展论坛”,将引入国家智囊机构、乡村建设有关学者专家、集资源与社会视角为一体的企业,探讨乡村振兴路径,描绘永新乡村振兴蓝图。

据悉,丰收节还诚邀了国内外乡村振兴研究者、文化领域推动者、国民健康倡导者、新闻媒体工作者、城市旅行者以及广大乡村居民,一起参与永新旅行体验,共同树立国内全新的乡建品牌,推动现代乡村旅游发展,见证永新乡村产业转型的重大进步。

近年来,永新探索“文创+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深入挖掘本土红色、书法、农耕等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了曲白乡“永新记忆”博物馆、高市乡洲塘精品书画村、三湾乡三湾中国红色之旅第一村等一批文化名村,走出了一条以文化驱动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