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非洲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讲话:鼓舞人心 富有启迪
2018-09-05 14:5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非洲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讲话:鼓舞人心 富有启迪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严玉洁 潘一侨) 9月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来自非洲多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商界精英和记者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胸有成竹,主旨演讲亮点纷呈。

非洲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讲话:鼓舞人心 富有启迪

9月3日,阿布贝克尔·奥马尔·哈迪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潘一侨)

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局长阿布贝克尔·奥马尔·哈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非常成功,内容激动人心,这标志着中非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深。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决定和非洲联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这将有利于整个非洲大陆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

非洲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讲话:鼓舞人心 富有启迪

9月3日,玛尔塔·纳曼杰姆博—蒂拉洪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纳米比亚非洲联合集团主席玛尔塔•纳曼杰姆博—蒂拉洪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令我印象深刻。我认为,中国和非洲已经准备好要干出一番大事业。”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决定同非洲加强发展经验交流,支持开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方面合作;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

纳曼杰姆博—蒂拉洪对此指出:“青年人的参与至关重要,因为他们是我们国家的未来。”

习近平还表示,我们要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拉紧中非人民的情感纽带。

纳曼杰姆博—蒂拉洪对这一点也极为赞赏,她认为越来越多的女性从中非合作中获益。

非洲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讲话:鼓舞人心 富有启迪

9月3日,和丹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潘一侨)

索马里总统顾问和丹在接受采访时用汉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实在是太震撼了。”

“今天,中非关系被提升到战略高度,这是所有非洲代表所期待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些举措体现了中非合作的务实性,能够真正惠及中非人民。”和丹说。

对于中非关系的未来,和丹期待非洲国家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进来,对相关合作项目进行跟进,推动其逐步落实,不断加强中非合作。

非洲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讲话:鼓舞人心 富有启迪

9月3日,马丁·卡利·希潘加(左)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潘一侨)

纳米比亚希潘加医药(Shipanga Medical)执行主席马丁·卡利·希潘加说:“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的发展计划以及中非合作前景胸有成竹。他能清楚地描绘出双方的合作领域,而这些将奠定中非关系的基础。中国在过去40年里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非洲国家可以从中借鉴发展经验。”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希潘加大为赞赏。

同样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希潘加最后总结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我们深受启发。”

非洲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讲话:鼓舞人心 富有启迪

9月3日,克里斯托弗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喀麦隆《论坛报》记者克里斯托弗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非常引人注目,极富影响力,对未来的中非合作至关重要。”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克里斯托弗表示:“这表明习近平主席牵挂着非洲人民,我们对此非常感激。”

他进一步指出,这600亿美元的支持将推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进程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此外,文化上的进一步交流也令克里斯托弗非常期待。据悉,中国将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和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