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青山有幸葬侠魂——纪念张侠魂逝世八十周年
2018-09-05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

1938年8月10日公祭现场

11

张侠魂七七讲稿

12

修复后的张侠魂墓

叶骏文/图

说起民国奇女子,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林徽因、陆小曼、张幼仪等一个个充满美丽与哀愁的名字。鲜为人知的是,在泰和的松山上,八十年来,长眠着一位民国奇女子,她没有婉约的名字,她叫张侠魂。

今天,让我们重温历史,认识这个革命先驱的故事和她的家庭为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

青年时代的张侠魂

张侠魂,原名振亚,字侠魂,出身于湖南湘乡望族,父亲张伯纯(1859-1915)是前清举人,清光绪年间曾协助曾国荃督办两江学务,戊戌变法期间,与谭嗣同、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组成南学会,办时务学堂,兴办《湘报》《时务报》,1900年与章太炎等发起张园国会,1905年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后任临时大总统府的秘书,一生著述颇丰;母亲何承徽(1857-1941)亦是才华横溢,通今博古,善诗词歌赋,有海内女师之称,著有《仪孝堂诗集》。

张侠魂在家里排行第八,上头有三个姊姊,四个哥哥,其中有与秋瑾齐名的革命家二姐张默君、有官至中将的哥哥张元祜。受张默君的影响,张侠魂性格开朗正直,并有侠义之气,敢于冒险。1916年夏天,北京南苑航空学校试飞飞机,面对这新生事物,男子尚且望而生畏,勇敢好奇的张侠魂竟毫不犹豫,自告奋勇,一定要坐一坐,此举便使她成了中国第一个勇敢登机上天的女性。

张侠魂的特殊婚姻

张侠魂毕业于上海神州女校画图专科,文章书法都很有功底,令人意外的是,这么一位接受了现代教育的女子,婚姻却是一场“包办婚姻”。1918年,张默君在美国就学期间,兴起为妹择婿的念头,选定了年少美才的竺可桢。就这样,在二姐的操持下,张侠魂与竺可桢虽并未谋面,却缔结了婚约。翌年,两人完婚,婚后二十年两人相亲相爱,成为民国学界一段佳话。

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开始全面侵华;8月,国民政府“淞沪战役”失利,东南告急;9月,国立浙江大学在竺可桢带领下西迁。1938年1月,张侠魂随行至江西吉安。随后,战事进一步恶化,浙大不得不离开杭州,另寻避难所。张侠魂也就带着孩子们,跟随浙大西迁。“从建德到泰和,这一路太苦,草屋泥墙,食不知腥。母亲曾劝我回上海,跟着家里人一道避难。但我舍不得藕舫(竺可桢)。”张侠魂说。

2月21日,张侠魂随浙大来到泰和,住在城郊上田的农舍。在泰和期间,她主持着家务,悉心照料着三个孩子,使竺可桢能够免于后顾之忧而心系办学;面对日本法西斯侵略,她支持和鼓励浙大师生开展抗日活动,学生自治会发起给前方将士捐献棉背心运动时,张侠魂多次到场指导,在募捐活动中,她不惜捐出自己的结婚戒指。发起举行“七七卢沟桥抗战一周年纪念”活动,亲自撰写演讲稿,激励师生抗战救国。

在吉安期间,16岁的长子竺津迫切希望去前线杀敌,“坚欲赴中央军校”报考,竺可桢“以其眼近视,于前线带领兵士不相宜,且年过幼”,并不赞同其前往,但竺津投军心切,竺可桢只好“不能不任希文去,但不禁泪满眶矣”。临行前,张侠魂默默地为长子收拾好行装,亲笔书写了两纸格言,鼓励孩子勇敢前行。

1938年6月,武汉战役打响,赣北告急,浙大又一次面临迁移的命运。7月,就在竺可桢奔波于湖南、广西等地时,张侠魂与次子竺衡在泰和不幸罹患痢疾。由于战争时期缺医少药,21日,竺衡不治去世,年仅14岁。23日,当竺可桢匆忙赶回上田老村,张侠魂卧在病榻上“唏嘘不能言,谓恐不能再相见”。8月3日上午,张侠魂不幸逝世。半月之内,竺可桢接连失子丧妻,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8月10日,浙江大学在上田新村萧氏宗祠举行张侠魂女士公祭大会,浙大三百余人到会,全场呜咽一片,浙大全体教授敬献挽联:“亲手题鸿文,黄钟逸响,一片丹心,忧怀国难严重;翘首读遗篇,墨渖尤新,九天珠泪,痛苦宝婺星沉。”

1938年9月15日,竺可桢葬张侠魂于泰和玉华山之阳———松山之上,18日率浙大再次踏上西迁之路……

泰和民众自发祭拜张侠魂

今年8月6日,是张侠魂逝世80周年纪念日,受泰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委托,县文广新局一行数人专程来到北京,探望竺安先生。在竺安的书房,笔者第一次见到张侠魂女士的遗墨———

“今日何日?乃吾国抗战救国一周年之最伟大而最惨痛之纪念日。回顾此一年来,吾国牺牲之惨重,国土沦陷之广阔,人民死亡及财产损失统计数字至堪惊人!东四省固已失于数年前,在去年今日起,华北、华中相继失陷,现仅保南部数省未落敌手,试展地图一望,吾国资源及所有宝藏数省皆在敌人掌握,此诚如何痛心之事....我们唯有抱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义,各竭尽智能,仇人所受打击必甚……全体一致共赴国难,坚持爱国之心,奋斗到底,惟重力破暴日,重睹收复之日!———张侠魂《“七七”周年纪念讲稿》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玉华山下松如海,青山有幸葬侠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