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独女也防老 泰和桥头98岁老人卢满英的幸福生活
2018-09-04 09:57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母女二人在菜园里摘菜

母女二人在菜园里摘菜

自古以来,农村流传着“养儿防老”的说法。笔者近日在泰和县桥头镇津洞村张家组了解到,当地流传着一个“独女也防老”的感人故事。98岁的村民卢满英在独生女儿的照顾下过着幸福生活。

一方水土养殖一方人。地处六七河畔,319国道旁的津洞村,经过新农村建设,更是山清水秀。它是卢婆婆和1300名村民的梦想家园。卢满英14岁嫁到张家做童养媳,在山林中劳作,在田野中忙碌,一晃过了几十年。她只有一个独生女,她舍不得远嫁,在本村为女儿觅得佳婿。短短的几百米矩离,母女俩你来我往,也是一晃几十年。女儿张冬莲说:“我们是母女,也像姐妹。以前我和丈夫两人照顾她,现在我一个人照顾她。在一天我就照顾她一天,愿她长命120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平平淡淡是福。卢婆婆没有什么爱好,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喜欢到田地里干点农活或到菜园拔草摘菜,动动手脚。她每顿基本吃素,尤其喜欢吃玉米、红薯、土豆,有时也会咪上两口自家酿的米酒。老人性情开朗,村里的老人、小孩,个个与她相处和谐。不仅女儿张冬莲照顾她,侄孙女卢彬彬、曾侄孙女卢满媛也带着她的一双儿女来看望老姑婆婆。五世同堂,卢婆婆高兴得忙前忙后,亲自下厨,招待亲人。侄孙女卢满媛说:“我离老姑婆家很近,隔几天就会来看一下她,带点蔬菜之类的东西送给她,我经常来,看到她好,我们也高兴。”

一生劳作是福。卢婆婆一生爱劳动。去年还能自己一人上山砍点柴。山坡上有卢婆婆的一块菜园,种着南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一些吃不完的菜,她或是送给邻里,或是制成风味独特的酱菜,吃起来香甜可口。卢满英常说:“我有吃有用,女儿又对我好,生活很幸福。”

卢满英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又有高龄补贴,加上女儿张冬莲和镇村干部、侄孙、侄孙女的关心照顾,吃穿不用愁,生活舒心。她过着无忧无虑、幸福美满的老年生活。卢婆婆的事,不但在四乡八邻传为佳话,也改变着“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津洞村民尹小平说:“我们津洞村山好、水好、风景好,像卢满英、刘细莲这样的百岁老人相对来说是比较多。这些百岁老人在我们津洞村生活得相当好。养儿防老,养女也能防老。”■黄从周、叶琼、曾春花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