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高铁时代:让灵魂加快飞奔的脚步
2018-09-04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娇

“高铁修在家门口了,小城市也能享受高铁的舒适和便捷了,幸福指数噌噌噌上涨。”吉安网友“小安”在朋友圈打趣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我市高速铁路——昌吉赣客专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将助推我市经济腾飞。

携手高铁,共同前行。昌吉赣客专是我市第一条高速铁路,于2014年12月20日启动建设,2015年7月全线开工,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按照350公里的时速,届时吉安至南昌、赣州乘车时间可缩短至1小时左右,并将与赣深高铁连通,吉安可直达深圳。我市正围绕昌吉赣客专建设,按照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规划投资309.1亿元,建设以吉安西站为中心,控制区面积约37.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约为7.6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重点发展创新创业、文化教育、金融商贸、休闲度假等产业。目前,吉安境内红线征地全部完成,累计拆除房屋25.9万平方米、完成99%以上;累计完成投资约146亿元,线下工程基本完成,吉安西站正开展站房建设、四电征地及铺轨准备工作。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昌吉赣客专的建设,标志着吉安即将迈入高铁时代,拉近时空距离,有力促进吉安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等交流和合作,必将有力推动吉安发展升级、小康提速和绿色崛起。昌吉赣客专北接“长江中游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南连井冈山革命老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地理区域,又赋予了其非常特殊的使命和重大的意义。通车后,我省将实现全部11个设区市开行动车组,一年可运输5000万人次。待赣深客专建成后,昌吉赣客专成为纵贯我国南北的高铁大动脉——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正帆满,生活“提速”。铁路建设,不仅能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提高区域经济的流动性,而且铁路线建设必然能引来流动人口的聚集,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提高当地生产竞争力。同时,也可以轻松从外获得资源,同公路比起来,其运输力更强、更安全。我市作为欠发达地区,铁路建设还比较滞后,要脱贫致富,要推进城镇化建设,要调整产业结构,要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加快铁路建设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我市将以昌吉赣客专这条“经济动脉”为依托,通过因地制宜地规划、实施“昌赣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新区”建设,优化完善城市功能,重新布局经济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