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牵着黄牛奔富路——安福瓜畲乡瓜畲村胡培生脱贫记
2018-09-04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鹏、刘红梅

新房、新彩电、新冰箱……屋里屋外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自幼残疾的中年男人的家。

胡培生今年53岁,由于小儿麻痹症的影响,右脚自幼落下残疾,行动极为不便。他却不等不靠,不断发展脱贫产业,成了村里公认的养殖能手。

伴随着轰轰的摩托声,胡培生从牛栏匆匆赶来。“真不好意思,刚有个邻村人来买牛,耽误了点工夫。”拍打着身上残留的草料,他带着腼腆的笑容说道,“这些年,十里八乡的客商来找我的变多了,还真有些忙不过来。”

坐在新装修的房子里,胡培生感慨万千。1991年,经人介绍他与周秀英结为夫妻,由于妻子体格瘦弱,无法从事繁重农活,婚后两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清苦。那时为了让家里过得好些,妻子出去务工,他不便外出,就承担起带孩子的任务。他兄长夫妇俩也在外务工,两个侄子没人照顾,他便接到家里,成了“超级奶爸”。这又当爹又当妈,接送孩子上学,打理七八亩农田,洗衣做饭,家里家外的活都压在了这个农村汉子身上。邻居们都说,一年四季没看到他闲过。即使是这样,他也从不叫苦。

为了让家里条件有所改善,2015年,胡培生一咬牙,向亲戚借了几万元,买了4头小牛,开始了他的养牛脱贫路。胡培生一开始信心满满,但干事创业从来难得一帆风顺,由于经验不足,有几头小牛不久便出现烂舌、松爪的现象,眼看着小牛相继死去,胡培生心里有说不出的痛。

“也有人好心劝我放弃,但我觉得咱虽然残疾,但总要干出点样子来,不能让别人看不起。”胡培生憨憨地挠了挠头。不服输的老胡拖着行动缓慢的右腿,一次次去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常常半蹲在别人牛舍,一蹲就是一个上午,腿都麻了,豆大的汗珠哗哗地流。他还买来书籍认真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学会了科学防疫和日常配药,他家的黄牛也越长越好。

每天,傍晚的摩托声,牛棚的碎草声,山坡的吆喝声……这些都成了胡培生的记号。酷热的八月,老胡刚在田里忙完,又立马割好一捆草料,赶去牛棚给黄牛喂食,长期的劳作,左臂比右臂粗厚了一圈。“我腿脚不行,但手还能劳动,多干一些总会有收获的。”说完他麻利地骑上摩托车,“你看,现在我摩托车也骑得稳当,天天走街串巷买料贩牛,十里八乡的乡亲都认识我。”由于管理到位、喂养细心,一年下来出栏肉牛10余头,不仅还清了借款,还余下几万元收入。

清晨喂牛,白天粉碎牛饲料,傍晚去工业园接妻子,晚上打扫牛舍,如今的胡培生每天很充实,也很快乐。去年自己动手建起了新房,也如期脱了贫,这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抚摸着正眯眼反刍的黄牛,胡培生喜滋滋的,带着憧憬地说:“我相信,只要勤劳能干,将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