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永丰这位80后女子用真情诠释新时代好儿媳
2018-09-03 16:2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暖新闻·江西2018】永丰这位80后女子用真情诠释新时代好儿媳

永丰潭头好媳妇陈丽娟倾心照料婆婆团结妯娌和睦家庭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周珊、夏文华报道:“操持家务,忙工作,照料婆婆,团结妯娌,这些本是我该做的,没什么值得骄傲的。”面对笔者的采访,陈丽娟总是这样回答。

陈丽娟,这位80后的年轻媳妇,10多年来,一直用她的真情对待身边的每一位亲人,待婆婆如亲妈,跟妯娌相处如亲姐妹,操持着家里的一切,让这个大家庭每天充满了欢声笑语,婆婆的脸上更是洋溢着掩藏不住的幸福感。

陈丽娟帮婆婆的风湿脚擦药

“婆婆也是妈!”

陈丽娟是永丰县潭头乡石陂村人,她是1984年出生的,一位80后的年轻妈妈,她的两个孩子十分聪明乖巧,待人礼貌,这都离不开她平日里的细心教导。婆婆曹田英今年59岁,因为脚患了严重的风湿,行走不太方便。

“妈,吃葡萄……妈,坐这儿,我帮您擦擦脚……”陈丽娟十分亲切而贴心地照顾着婆婆的一切。婆婆喜欢吃什么,她便上街买什么,婆婆的脚患了风湿,经常会痛,尤其是下雨天。为此,陈丽娟每天即使再累再忙,也记得帮婆婆擦治风湿的药,平日里更是什么活都不让婆婆去操累。

“人家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我这个儿媳妇丽娟,才是我的小棉袄,她有时候比女儿还贴心细心呢!”曹田英逢人就夸陈丽娟,她脸上总是挂着抑制不住的笑容。除了平日里的饮食悉心照料,尤其让曹田英感动的是,自己每年的小生日,陈丽娟记得最清楚。每到生日,陈丽娟都会和两位妯娌一起,精心为婆婆生日蛋糕和礼物,给婆婆惊喜。不仅如此,陈丽娟还会提前打电话让丈夫他们兄弟尽量赶回家。“我们一家人为婆婆庆祝生日,唱生日歌,那是最幸福最让我感动的场景。”边说着,笔者看到,陈丽娟的眼眶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婆婆这辈子吃了不少苦,我们的小孩都是她帮忙带大的,我心里感激。”在农村,奶奶带孙儿,本已属司空见惯,可陈丽娟心中甚是感激,婆婆能够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帮忙带小孩,让她和丈夫能在外面打拼。

陈丽娟说,早年家里生活条件很苦,一大家子人挤在山里的老房子里,公公婆婆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陈丽娟的大女儿才10个月大的时候,夫妻两个想着去外面务工多挣些钱。婆婆曹田英知道他们的想法,毫不犹豫地对儿子儿媳说,自己愿意帮他们带小孩。这一带就是7年多,这些年,曹田英非常细心地抚养孙女,让陈丽娟夫妇在外面安心打工。

如今,生活一天天好起来,陈丽娟心中也从没忘记,婆婆当初是如何悉心照顾她的两个孩子,于是,她对婆婆加倍地好,两个人就像亲生母女。

陈丽娟忙着给家人做饭

“一切有我呢!”

“您现在只需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用担心其他,家里一切有我呢!”每次婆婆想去操劳家务的时候,陈丽娟就会这样劝说婆婆。

其实,陈丽娟自己的工作就十分辛苦。四年前,为了方便照顾女儿上学,她在潭头街上的一所幼儿园上班,如今,又为方便照顾婆婆,辞掉了她热爱的幼儿园的工作。但是她没有一点后悔,因为,在她心里,婆婆的身体比挣钱更重要。去年以来,曹田英患了比较严重的风湿,为了能让婆婆安心休养身体、减少忧虑,陈丽娟包揽了家里所有的活儿。婆婆见她十分辛苦,也总想帮着分担些,然而陈丽娟就是不让婆婆做家务,怕她的脚会疼得更厉害。

2015年,公公因患脑梗病卧在床,在长达几个月的治疗期间,她一直在病床前照顾、护理。公公过世后,婆婆曹田英倍受打击,陈丽娟看着茶饭不思的婆婆,心里针扎一般难受。为了让婆婆精神振作起来,陈丽娟每天陪伴、开导和劝慰,并且想很多办法让婆婆走出悲伤的阴影。如今,曹田英的脸上每天都挂着幸福的笑容,性格渐渐开朗起来。

因为念过高中,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再加上品行端正、深得村里人尊敬,今年4月,陈丽娟以很高的票数当选为村委会的妇女主任,还是扶贫专干,这下,她更忙更累了。为了做好扶贫工作,她每天早出晚归。通常是早上四五点,当一家人还睡得香甜的时候,陈丽娟就得起来做好早饭,洗衣服,收拾家里。白天在村里,繁重的工作千头万绪,已经让她十分劳累,到了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做完饭,辅导孩子功课,帮婆婆擦药酒,夜深了,她才能入睡。因为劳累,不到半个月,陈丽娟就足足瘦了6斤。

“两个妯娌的孩子还小,自然我就应该多分担一些。”面对村里人的疑惑不解,陈丽娟总是笑着对人说。在陈丽娟的心里,丈夫在外面打工挣钱已是十分辛劳,自从公公去世,婆婆一个人也变得比以前要忧虑一些,家里大小事都要靠自己。陈丽娟虽然辛苦,但是她更体谅丈夫张继华的辛劳,照料好家里的一切。两位妯娌的孩子都还小,陈丽娟一有时间就会帮忙照顾,十多年,一直跟妯娌相处如亲姐妹。村里人都十分羡慕曹田英福气好,有孝顺的儿媳和儿子,有无忧无虑的生活,尽享天伦之乐,可曹田英心中十分清楚,这里面,可少不了陈丽娟的功劳。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但是,在平凡中,也能体现人间真情。陈丽娟,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这位年轻的80后儿媳,用她的勤劳朴实和善良聪慧,用她的恭敬孝顺和深明大义,让家庭团结和睦,让婆婆安享晚年。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不值得夸奖。但是,在这样的平凡的农村生活中的,她身上这些品质也是十分可贵,值得我们学习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