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旅游企业应切实担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18-09-03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朝武

企业是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是旅游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承担方。旅游企业的专业安全能力和其旅游安全生产的基础条件,是避免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强化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基础。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一酒店发生火灾,再次让我们意识到,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警钟长鸣,旅游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任重道远。旅游企业应该从树立常态安全观念、完善安全生产条件、提供安全保障服务、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等方面进行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形成长治久安的安全生产格局。

一是树立常态安全观念。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是关系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每个企业都应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要通过树立常态化的安全生产观念来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不轻视安全、不惧谈安全、不回避安全,要把“安全为重”的观念落实为具体的制度措施和管理行动。要建立“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安全错误一失万无”的风险观念,要扎扎实实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机制。

二是完善安全生产条件。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以打造安全生产的基础平台作为前提,要下大力气建设和完善企业层面的“一案三制”,即建设应对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体制、机制、法制和预案,要有支撑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和预案文件。根据《旅游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旅游企业的各类服务场所、服务项目和设施设备,应符合有关安全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要配备必要的安全和救援人员,提供专业的安全设施设备;要根据安全任务,建立具有针对性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体系;要保证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只有建立起安全生产的基础平台、建构起安全生产的保障资源,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三是提供安全保障服务。旅游企业安全生产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旅游企业是服务导向型企业,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也应立足于游客,既要在战略上重视游客安全保障工作并提供体制机制等层面的安排,也要在战术层面实施到位。要站在游客的角度进行风险排查、监测、预控、处置和救援,把安全生产的目标分解到具体的服务流程,把安全生产的细节任务融入工作服务的行动细节,从而建立起面向游客的安全保障服务体系。

四是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旅游企业安全生产能力是行动的能力,是避免事故的能力,是减少损失的能力,是达成安全生产具体业绩的基础。要实现从安全生产观念和平台资源,向安全生产能力转变,旅游企业应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观摩学习、实操演练和绩效考核,把安全绩效考核列为整体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针对全体员工进行能力训练和绩效引导。对重视安全工作、安全绩效突出的员工和管理人员给予激励,反之则要实施处罚,从而形成倡导安全能力、重视安全考核的安全生产文化。

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安全事故表明,强化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重要任务。各级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旅游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要督促企业加入安全生产投入、提高安全生产实效。旅游企业则应强化风险观念,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