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在吉安居住半年以上,且符合有关条件—— 这些港澳台居民可申领居住证 20个工作日即可领取 首次申领免收证件工本费
2018-09-03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郭晨琪、记者陈一雪)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自9月1日起,在我市居住半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即可申领居住证,未满16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由监护人代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限为5年。

据介绍,港澳台居民申请领取居住证,应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交验本人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向居住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指定的公安派出所或者户政办证大厅提交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居住证有效期满、证件损坏难以辨认或者居住地变更的,持证人可以换领新证;居住证丢失的,可以申请补领。换领补领新证时,应当交验本人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换领新证时,应交回原证。港澳台居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住证,符合办理条件的,受理申请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首次申请领取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居住证,应缴纳证件工本费。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登载的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居住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指纹信息、证件有效期限、签发机关、签发次数、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号码。公民身份号码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公民身份号码地址码分别使用810000、820000、830000。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限为5年,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签发,采用居民身份证技术标准制作,具备视读与机读两种功能。

相关链接

目前,我市已确立了25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受理点,分别是:

吉安市公安局吉州分局习溪桥派出所

吉安市公安局吉州分局北门派出所    

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河东派出所

吉安市公安局井开分局高新派出所

吉安县公安局敦厚派出所    

吉安县公安局凤凰派出所    

吉水县公安局文峰派出所    

吉水县公安局金滩派出所

峡江县公安局水边派出所    

峡江县公安局巴邱派出所    

新干县公安局金川派出所    

新干县公安局工业园区派出所    

永丰县公安局恩江派出所    

永丰县公安局工业园区派出所

泰和县公安局澄江派出所

泰和县公安局工业园区派出所    

遂川县公安局泉江派出所

遂川县公安局工业园区派出所    

万安县公安局芙蓉派出所    

万安县公安局五丰派出所    

安福县公安局平都派出所    

安福县公安局工业园区派出所    

永新县公安局禾川派出所    

永新县公安局小屋岭派出所

井冈山市公安局城区派出所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