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打好四张“牌” 走上致富路 遂川打造就业创业平台
2018-09-03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平、李建华)近日,笔者在遂川县家政培训班现场看到,参训群众在理论课中专心致志听课、认认真真做笔记。贫困户李子新开心地告诉笔者:“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以前只想过搞种植和养殖来脱贫,从没想过还可以学习厨师技能,通过这次培训,以后我们可以去城里当厨师,或是在村里搞农家乐,脱贫越来越有信心了……”近两年来,该县人社部门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培训,打好四张“牌”,共有1337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接受培训,其中有3841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96.15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923人,让更多贫困户和农村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并脱贫致富。

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培训分为短期技能提升培训、中期就业资质培训和长期就业技能培训三种形式,内容涵盖了创业、电商、汽车驾驶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母婴护理员(月嫂)、汽车维修工、园区企业定向培训等工种,组织开展“政府买单、学员点菜”套餐式专项服务,聘请专业的教师授课指导。

全力举办无就业贫困户园区用工对接培训。该县组织贫困户到县职业教育中心参加就业扶贫与园区企业用工对接培训,开设电子装接工、电车缝纫工、木材加工工3个培训工种,培训期间包食宿,费用全免,采取封闭式管理。采用“理论学习+实训操作+企业参观”的培训模式,聘请专业老师精彩授课,在企业实训车间的机器设备上现场演示操作,让各位学员观摩实训,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强化专业技能。此外,组织贫困户到园区企业和县创业孵化基地实地参观座谈,增进贫困户对企业用工和创业促进就业的感知和了解。

精心开展深度贫困村就业技能培训。该县聘请专业老师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课程,扎实组织8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把培训送到贫困户身边,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主要传授农业种植栽培、动物饲养防疫等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并现场互动交流,力求每位培训学员都能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培训结束后,该县人社部门持续进行跟踪服务,为贫困户提供职业技能鉴定和就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对参加就业技能扶贫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贫困家庭劳动者,每人给予5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真正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倾力举办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该县制订具体培训方案,委托遂川县飞翔职业培训学校具体承办每期培训,各乡镇组织输送培训学员,派人抓好培训监管,对全县273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轮训,培训内容既有市场营销计划、工商登记注册、涉及组织机构、SIYB模块模拟、流动资金预测、制定现金流量计划、企业员工管理等相关创业知识,又有种养生产技术、农村经营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果业安全、农产品安全、茶叶种植与茶园管理、茶叶加工与销售等农村实用技术,并分享创业成功人士的创业经验,现场观摩电商产业园、农业专业合作社或种养基地等,通过培训确保每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3户以上贫困户,实现1000名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