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李云鹏:从家贫身残到生命强者
2018-09-03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林益民

“往来古今事,留去一瞬间。纵令身成灰,大爱满人寰。”近日,这首名为《让生命重回大地》的诗歌被各个网站竞相转发,诗的作者是一位残疾人,也是一名贫困户。他自幼爱好文学,即便家境贫困身体残疾也没有选择向命运低头,而是以一颗感恩的心和一种文学的情怀,散发着生命的余热。他志愿捐赠全身器官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万安县的每一位公民。他就是万安县麻源垦殖场的李云鹏。

富有诗情和激情的李云鹏,其命运却是多舛。1965年出生的他本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夫妻俩靠打零工、做农活维持生计。1992年,刚满6个月的大儿子患上脑膜炎成为智障儿,生活一直不能自理。祸不单行,2011年,李云鹏又患上降结肠癌,手术费加上住院费高达20多万元,李云鹏只能选择四处借钱和贷款。2015年,他又患上肌肉萎缩症,在南昌住院一个月花费4万元,无法根治的肌肉萎缩症影响了他右腿正常的行走。基本失去劳动能力的他,难以养家糊口,各种病痛也在折磨着他。

“凡是啥赚钱,只要不违法违规的,我都敢做吃螃蟹第一人。”低沉了一段时间后,李云鹏发愤图强,发誓要让这个家好起来。基于李云鹏家里的情况,政府将他认定为贫困户。敢闯敢试的李云鹏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学习农业技术,主动争取参加了县里办的果业栽培培训班。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硬是用瘦弱的病躯承担起了7亩桔园和2亩橙子园的种植管护,每年收益达1.7万元以上。2016年,他毅然申请贷款,率先安装功率3.12KW、年发电量1500度以上的光伏微型发电站。他的家庭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1万元猛增到2017年的近4万元。2017年,李云鹏荣获“村级、场级脱贫先进户”称号。

脱贫后的李云鹏时刻感念党恩,总想着回报社会。因为本身对文学感兴趣,在空余时间他免费辅导附近的孩子写作文,写得好的还会买一些小玩意儿作为奖励。同时,他还义务担当了光伏发电产业宣传志愿者,在打理好自己的光伏发电站的同时,与其他社员一起义务管护100KW场级光伏电站。“他经常为我们场做义工又不计回报,你别看他的腿不方便,遇到事情他总是第一个上,这让我们很感动。”麻源垦殖场一村民说道。李云鹏还用他的笔宣传扶贫政策,在报端抒发感恩之情。他在《江西日报》《井冈山报》和各级网络传媒上发表了《万安为贫困户融资开通绿色通道》《万安大力培养“证式”农民》等报道文章30多篇。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云鹏看到电视上播出一则有关捐献遗体治病救人的消息,他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捐献遗体,去帮助更多的人重获新生。2018年3月22日,腿脚不便的李云鹏一大早便和大儿子来到县红十字会,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双双成为了遗体捐赠者。

家贫身残中,李云鹏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在原本灰色的生活中奋力涂上绚丽的色彩。感恩助人中,他志愿服务场里,捐献遗体器官,无私奉献自我。他依靠奋斗成生命强者,也成为了贫困户中的文明代言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