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担当实干打造美丽家园——吉水文峰镇提升群众满意度纪实
2018-09-02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俊杰

在晨光里,在赣江边,沐浴着一群幸福的晨练者,在夕阳下,人们热情地跳着广场舞……大地上到处是欢歌笑语,这里的人们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近年来,吉水县文峰镇以振兴乡村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为总抓手,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谱写出一曲“美丽家园,幸福文峰”的新篇章。

补足“钙” 加强作风建设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今年以来,文峰镇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学思践悟,弘扬井冈山精神,开展了主题学习活动,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工作落实的法宝,该镇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委作风建设会议提出的“怕、慢、假、庸、散”等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刀刃内向,自我剖析,自我查摆,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加强了作风建设,构建了“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干事氛围。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这是该镇加强作风建设的又一举措,该镇创新挂村联系工作,建立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统筹、机关干部驻村指导、村居干部包组包户干群联系“网格化”工作机制,建立镇纪委大督查机制,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加强了队伍建设的同时,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大步迈进。

闯新路 振兴乡村发展

产业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根基。该镇统筹推进规模养殖、特色农产品、花卉苗木、绿色瓜果蔬菜、生态农业旅游等基地建设,壮大井冈蜜柚、莲藕、杨梅、花卉苗木等村级支柱产业,逐渐形成以葛山东村藕莲产业带、龙田水口花卉苗木产业带、低坪砖门果业种植产业带为核心的文峰特色产业经济,在产业发展上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做大做强乡村旅游,振兴乡村发展。该镇首先在整合旅游资源上下功夫,把炉下春天文创、井头春暖花开、乡约农庄等旅游基地与桃花岛生态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实现旅游企业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同时,启动低坪砖门特色小镇建设,引进养老休闲业态,创建低坪花果世界4A级乡村旅游点,形成国道线、吉南线、乌白线生态观光和休闲度假的全域文峰旅游经济圈,推行乡村旅游龙头企业带动、经营大户带动等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入股参与经营,在脱贫攻坚上闯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要在美丽乡村上闯新路。该镇坚持全域推进、绿色生态、文化传承、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建设基本模式,完善便民利民“8+4”公共服务平台及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新村长效管理机制;以产业富民为主要抓手,以文化传承为引领,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和区位交通优势,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建设富含庐陵元素、层次丰富协调、景观错落有致的美丽庭院,连片打造具有文峰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风景线,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

攻坚克难 建设宜居城市

今年以来,该镇上下咬定目标,发扬“5+2”“白加黑”“晴加雨”工作精神,攻坚克难,城区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城乡更宜居,风光更靓丽,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征地拆迁是难点工作。该镇各级干部加强与县直各部门协调,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城区农民建房审批、核清历史征地误差面积、安置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让百姓吃到定心丸。同时,该镇理顺工作思路,明晰奖励措施,变群众“要我拆”为“我要拆”,续写了和谐征拆新速度。

环境整治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推进“双城同创”工作,该镇各级干部主动认领脏活累活,以实际行动为居民群众作出表率,各社区通过发动社区干部、联合责任单位、组织志愿者活动等形式,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开展环境整治月活动,共拆除蓝色彩钢棚1400余个,总面积6万余平方米,居民小区违规占绿化带种菜、乱搭乱建、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社区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城区环境卫生持续好转,居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

改善居住环境,加大资金投入。该镇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投入各方资金2000余万元改善各小区环境。另外,核清各社区及城乡结合部的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底数,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落实相关建设资金,督促项目尽早动工,为改善居民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受到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