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三美融合”走出脱贫新路 ——永丰三坊乡宗溪村脱贫攻坚侧记
2018-09-01 07: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范贞忠、温圣旭

金秋时节,只见永丰县三坊乡宗溪村水波荡漾、绿植环绕,更显风光旖旎。然而谁又能想到,这里还是省定“十三五”贫困村。

“这里的村民还很贫穷,老百姓还在经受着恶劣环境的困扰。”这是2017年初上任宗溪村第一书记的省厅副处级干部蔡星明,在走访部分村庄和农户回来后的真实感言。一时间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扶贫工作队、县环保局帮扶工作组、乡政府扶贫驻村工作组等各路扶贫精英纷至沓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该村指明了一条“三美融合”脱贫的新路。

美丽乡村建设留住“乡愁”

近年来,该村匡韶、凌顿等自然村连年被评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样板示范点。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朝富介绍说:“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主要特点是实施小规模建设,大生态回归,重点打造‘记忆版’。”该村80多岁的老党员钟兆源说:“在村庄原来面貌的基础上锦上添花,既省钱又实用;既古老又新鲜,我很赞同。”今年,该村争取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0多万元,做到美丽乡村“故乡型”建设全覆盖。

美丽生态留足“空间”

该村有一条孤江河穿境而过,近年来,通过实行“河长制”,淘金、采砂石等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随着城乡环境整治有序推进,“河长”肖显风对笔者说:“如今河里没有了死牲畜和漂流物,河水变得清澈干净了。”该村沿河两岸25公里内实行全封山,并争取专项资金100多万元对沿河两岸天然林及古树实施保护。形成了一个山林育水、水润山林、山水和谐的生态山河新景象。水给村民带来了无穷福祉,农业实现水利化,“旱改水”“田园化”等一条条农业命脉的造血功能得到不断增强;农村实现电气化,水电站、电排站等绿色能源明显增效。农药瓶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有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厕所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美丽经济留有“原味”

前几天,在村里举办的省农业专家下乡村科技培训班上,一位农民当场打断专家的话说:“请不要讲政策理论,我们农民就喜欢‘原汁原味’,教我们怎样生产出‘原汁原味’的农副产品就行”。在场的高山红果业合作社理事长、省劳模胡怀松接过话茬说:“市面上的脐橙每公斤3元,我的卖6元,市面上的蓝莓每公斤120元,我的卖240元。因为我的果园禁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生产出来的水果就是原汁原味”。在老胡的影响下,全村10多家生态种养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像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随着脱贫攻坚的强势推进,由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帮扶的凌顿生态土鸡养殖场促进了生态经济的蓬勃发展,并带动全村及邻村贫困户进社入股分红,使贫困户有了长期稳定的产业发展红利。贫困户郭芬松除了在合作社入股分红外,今年自家利用政府的产业资金和“信贷通”生态饲养鸡、鸭1200多羽,成活率达到95%,养殖帮扶产业首次喜获成功。由此,形成了生态种养合作社、家庭农场主导产业和一家一户庭院生态经济发展交相辉映的美丽经济新画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