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迈入新时代 共筑同心圆——峡江县统战工作掠影
2018-09-01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秀红、本报记者周靖康

46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67个,投入资金1277.6万元,带动132户贫困户1117人致富;大力开展“峡商回归”工程,多次成功举办异地招商引资推介会,引进返乡创业企业18家;创建“玉峡同心园”,以“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以“寻找最大公约数,划出最大同心圆”为目标,打造了全县统一战线成员学习培训、交友联谊、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多功能平台……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峡江县委统战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部分骄人成绩。

党的十九大以来,峡江县委统战部紧扣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团结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五大关系和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两大战略任务”“三个走在前列”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下好“一盘棋”筑牢共同思想基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过去一年,峡江县统一战线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进政治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结合统一战线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确定研讨课题、开展主题活动,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教育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全县统战对象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

创新开展以赛促学活动。组织开展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及“共画同心圆,共筑中国梦”建言献策活动,推荐的2篇文章获省委统战部表彰。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比学争优,掀起了全县统战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提升了统一战线知统战、懂统战、做统战的意识。

扎实开展“两创新一信息”工作。牵头开展的非公经济、民族宗教、商会建设等7个领域的创新调研,取得丰硕理论和实践成果。今年上半年,在省市县主流媒体上稿41篇,统一战线影响力持续提升。

唱响“大合唱”紧扣中心服务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统一战线的职责之所系、生命力之所在。

“非公经济办作用高效发挥,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44.35亿元、增长11.3%,工业增加值5.97亿元、增长9.5%。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为企业降低成本7542万元。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协助3家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全力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建立乡村扶贫车间13间,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450余人。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动员民营企业26家捐资139万元,帮助69户深度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峡江县统一战线上的各种力量,群策群力、各展所长,帮助推进了一批优秀非公企业、脱贫产业的发展,有力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

家住马埠镇的曾金兰,对其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有点不完的赞。“我家里有两个小孩在上学,还有几个老人要赡养,以前就靠我跟老公种几亩田过生活,每年的收入都是看老天爷。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又不能到外地去打工。”说到过往的辛酸,曾金兰的脸色有点难看,“但就在2014年,县委统战部安排宏兴防护用品公司把生产车间搬到我们镇上,不仅给了我就业机会,还让我当上了领班。”谈及到车间工作的情景,她的脸上又慢慢绽放了笑容。到扶贫车间上班后,曾金兰每天工作8小时,下班空闲时可以回家给孩子做饭,照看家中老人,农忙时节还可以去帮助丈夫,每月的工资也有2000多元。像曾金兰这种既能在家门口工作赚钱,又能照顾家庭的例子,在全县各地的扶贫车间比比皆是。

广聚“八方力”齐促社会和谐稳定

“有了玉峡同心园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返乡创业的主动性,更能将它作为以商招商的基地,为推动峡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峡商的一份力量。”作为第一家入驻玉峡同心园的企业,顶新屏保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经理,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新建园区要有活力,必然需要充满活力的企业入驻。为让玉峡同心园真正地运营起来,统战部的工作人员多次赴深圳招商,顶新公司与峡江的缘分便是由此而来。当年,峡江县委统战部找到顶新公司的负责人时,他们直接答应了招商请求,但是要求在2017年9月入驻园区。“当时园区还处于起步阶段,各类基础设施还不全,顶新公司的这个要求有点难倒我们了。”园区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是他们没有灰心。

从深圳回来后,县委统战部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希望能够重点支持园区发展,对顶新这个“头号企业”进行全方位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委统战部的积极奔走之下,各单位都很支持,供水、供电,道路铺设,设备进驻等,都通过绿色通道得到了迅速解决,仅仅37天,便帮助顶新成功入驻了园区。”说到这个过程,园区办负责人感觉历历在目。

在拓展新领域的同时,峡江县委统战部还把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作为一项长远战略、长期任务。向县委推荐提拔使用党外科级干部5名,配备党外实职干部政府组成部门增至8个,达到三分之一比例。党外干部学习锻炼、施展才华的舞台日益广阔,有效地激发党外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新时代承载新梦想。在实现“两大战略任务”“三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过程中,峡江县委统战部正怀着更加坚定的信念,画出最美同心圆,续写新时代发展的新荣光。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