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杨铁心”人物原型是谁?
2018-08-31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相信大家都看过金庸先生创作的《射雕英雄传》,剧中有一个人叫杨铁心,是该剧主要人物之一杨康的爸爸,也是《神雕侠侣》主人公之一杨过的爷爷。杨铁心是南宋一位抗金义士,武功并不高,使用的武器却是杨家将流传下来的杨家枪法。在金庸先生创作的所有武侠小说人物中,只有他是以一杆铁枪作为武器,所以有读者将杨铁心誉为“金庸武侠‘第一枪’”。

读者也许会问,金庸先生为他取名“杨铁心”,有何缘故吗?这首先得从南京市的铁心桥说起。如今的铁心桥位于雨花台区与江宁区交界处,是连接秦淮新河的一座桥梁,长153米,宽45米。该区域以“铁心桥”命名的单位有中学、小学、街道办、医院等;以“铁心桥”命名的建筑有地铁站、立交桥、大街等。关于“铁心桥”名字的由来,据《南京地名大全》载,1129年金国大举进攻南京,时任建康通判的吉水人杨邦乂兵败被俘,金国将士多次对他劝降,杨邦乂宁死不屈。金军首领大怒,将他剖腹取心,还将他的心丢弃。南京百姓知道后,连夜将杨邦乂的心偷偷捡回来,塞回他的胸腔,又将尸身运往韩府山安葬。途中走到韩府山东麓小溪上的石桥时,心脏突然从尸身里滚出来,变得坚硬如铁。从此南京百姓称杨邦乂为“杨铁心”,将那座桥改名为“铁心桥”。民国初年,石桥年久失修,被改成水泥桥。1979年,南京市开挖秦淮新河,因河道从韩府山东麓经过,于是在此地建成一座长75米、宽11米的双曲拱形水泥桥。2014年铁心桥再次重建,即是今天的新桥。

关于杨邦乂心硬如铁的故事,笔者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曾听家乡的老人讲过。那时笔者尚未满10岁,对其故事情节感到极为惊骇和震憾。故事梗概为:杨邦乂抗金兵败被俘后,金兀术知道他在老百姓中威望很高,心想只要他肯投降,不仅能彻底征服南京城,而且为攻下杭州城创造极有利的条件,于是对杨邦乂许以高官厚禄,多次派人劝降,杨邦乂总是无动于衷。无奈之下,金兀术只好亲自出马,设宴款待他,还请降臣陈邦光、杜充等人现身说法。杨邦乂来到现场后,先是厉声斥责陈邦光等人,他们惭愧而退。接着杨邦乂撕开衣襟,露出用鲜血写下的“宁为赵氏鬼,不做他邦臣”八个字以言志。金兀术仍不甘心,继续耐心劝降。杨邦乂骂道:“你以为是真太子吗?我宁愿去死,也不会投降夷狄之人。”金兀术大怒,说:“我许以高官厚禄,你竟然一而再地骂我,究竟安的是什么心?”杨邦乂答:“我有一颗忠君爱国的铁心!”金兀术道:“那我倒要看看你的心有多硬!”于是指使刽子手剖开杨邦乂的胸膛。当刽子手举刀剜其心脏时,谁知蹦出一颗坚硬无比的红心。金兀术仍不解气,命金兵将杨邦乂的心剁碎,还让金兵煮来吃掉。哪知这颗心坚硬无比,不仅无法切开,而且放入锅内煮了很长时间,仍是坚硬无比。此时金兀术大惊失色,赶紧让人将该心塞回杨邦乂胸腔,将遗体安葬在附近一座石桥的旁边。此后南京人称杨邦乂为“杨铁心”,该桥改名为“铁心桥”。

也许读者又会问:杨邦乂墓、杨邦乂剖心处、二忠祠均在雨花台风景区内,距铁心桥有七、八公里路程,又是何缘故呢?这里就涉及到一段史实。话说杨邦乂铮铮铁骨、以身殉国的事迹被朝廷知晓后,南宋屈膝投降的朝廷为之一震。据乾隆《文水南华杨氏族谱》载,1131—1137年间朝廷先后8次为杨邦乂颁发诰文、省札、堂帖等公文进行褒奖。1131年,朝廷还委派建康知府叶梦得在杨邦乂就义处举行隆重的国葬。1133年,朝廷又下旨将杨邦乂改葬于雨花台山岗,赐建忠襄墓、褒忠庙,叶梦得还奉旨作《改葬杨邦乂祭文》。元代时因合祭文天祥,才改名“二忠祠”。

读到这里,细心的读者还会问:那杨邦乂最初的墓址是在哪里呢?关于此问题,杨邦乂的族孙杨万里于1190年底出任江东转运副使,适逢驻扎在南京。他在工作闲暇之余,曾多次前往南京城内外,寻找杨邦乂的初葬墓址。因杨邦乂就义于刑场,遗体被金兵草率埋葬,1133年又被改葬,致使其初葬墓址无法找到。后来,杨万里只好去雨花台改葬地祭祀,并作《三月三日上忠襄坟,因之行散,得十绝句》诗。1516年,吉水县湴塘村人杨必进任南京道监察御史,也多方打听杨邦乂的初葬墓址,“墓在今南京聚宝门外,迩者没于荆榛,极力寻访,靡有宁日”,此事也是无果而终。杨必进告老返乡后,出于方便家乡人祭祀杨邦乂的考虑,选择在杨邦乂故乡杨家庄旁边的东南山坡“丙山壬向”处,修建杨邦乂衣冠墓,作《招忠襄公魂辞》,举行当时民间盛行的招魂仪式。

金庸先生作为一位博学睿智的小说家,他肯定知道南京历史上杨邦乂的抗金故事以及“铁心桥”名字由来的传说。上世纪50年代,他创作《射雕英雄传》小说时,依据《宋史·杨邦乂传》中“宗弼大怒,杀之,剖取其心,年四十四”等记载,考虑到杨邦乂是一个文官,以忠义闻名,于是在小说中设计了“杨铁心”这样一个武功并不高、事迹却极为感人的人物。所以说,金庸笔下“杨铁心”的人物原型是吉水人杨邦乂,这与《南京地名大全》中的说法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