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斗剧霸屏”喜耶?忧耶?
近日,古装宫斗剧《延禧攻略》播出,刷爆朋友圈,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已突破100亿。

近日,古装宫斗剧《延禧攻略》播出,刷爆朋友圈,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已突破100亿。

接下来是古装宫斗剧《如懿传》开播。大热的《延禧攻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如懿传》、还有不停被电视台重播的《甄嬛传》,由此看来大众观众对“宫斗剧”仍是情有独钟、热情高涨。

但这背后反映的却是历史正剧越来越少,观众对无有好剧可选的审美“饥渴”。如今“这两出宫斗剧若是双双成为‘爆款’,对于国产电视剧的创作生态而言,绝非佳话美谈”;“宫斗剧霸屏,女主们都逃不出困兽之斗”;“《延禧攻略》观宫斗:一场鸡飞狗跳的零和博弈”……荧屏上“后宫争斗”这一经久不衰的话题,再次成为收视热点。

“这两出宫斗剧成为爆款,绝非佳话美谈”,正是折射了如今国产电视剧领域中,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严重缺失、历史正剧稀少难觅,而套路模式固定、情节内容苍白、迎合市场的“宫斗剧”却泛滥盛行这样一种创作生态。

对“宫斗剧”这一文艺现象,这几年来,文化媒体不断出现评议。有的盘点“中国宫斗剧十年”,指出其在厚黑学、人性论和反历史、“三观”以及审美上存在问题,探讨和剖析中国人迷恋宫斗剧的心理动因。

纵观这类“宫斗剧”,其内容涉及和展现的往往是大量后宫你死我活的宫斗内容,因其对倾轧、斗争、篡夺、猜忌、弹劾、笼络等种种权谋手段的展览,让观众惊叹“宫廷权谋”文化变化无穷,一个圈套连接着一个圈套,一招计谋通向另一招计谋。在这种宫斗中,人性中恶的一面被无限放大。这样的价值判断,让历史失去了正邪之分,让人性没有了善恶之辨。这是“宫斗戏”中“阴谋文化”或“权谋文化”的集中典型表现。

荧屏流行“宫斗剧”,甚至十几年长盛不衰,可说是深植于中国人的权谋文化迎合了中国人部分文化心态。宫斗剧表现的这个“宫斗”,对深受中国厚黑权谋文化意识影响的一些人来讲,自然于心有戚戚焉。

这与我们的文化环境有很大关系。一些影视艺术、戏剧作品和历史文学的主要题材内容,热衷表现“宫斗”,表现“阴谋论”,热衷渲染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投机取巧的策略,造成“宫斗文化”、“权谋文化”的流行。

另外,这也与社会上流行的畸形的职场观念、成功标准有关。畸形的职场观念、成功标准,认为掌握一些“权谋”、“阴谋”、“谋术”,是重要的“职场攻略”,是生存哲学,而且被人当作厚黑学信奉不疑。这些因素,构成了“宫斗文化”、“阴谋文化”泛滥的文化土壤。

权术文化是一种历史的存在,但是我们的一些文化文艺产品尤其是“宫斗剧”这类影视剧,如果总是热衷表现这种计谋,热衷表现宫廷里的针锋相对,热衷表现这种“宫斗文化”、阴谋文化,宣扬这样的价值观和思想导向,这显然是文化的误读,也是文化文艺产品的生产进入了误区。这也是一些有责任的文化媒体指出宫斗剧成“爆款”“绝非佳话美谈”的文化忧虑所在……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