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刘牛仔:一条腿支撑整个人生 谱写吉水版”牛仔精神“
2018-08-31 08:5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刘牛仔在家里专心做篾活,妻子郭细招在一旁拣花生

刘建中周末和家人一起去看望刘牛仔,正巧当天刘牛仔的女儿女婿也回来了

刘牛仔的感谢信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曾学涵报道:今年62岁的刘牛仔是吉水黄桥镇岭上村的一位高位截肢的残疾人,他在家中五兄弟中排行老大,年过花甲的他对“命运多舛”体会特别深。他七岁学做篾工,十五岁带徒行走,十九岁还在深山扛木。九十年代初外出打工,他较早就成为了万元户,成为了乡人敬仰的“致富能人”。不久之后他遭遇车祸,导致右脚高位截肢,成为了靠政府低保救济,债台高筑、家徒四壁。他也一度成为自暴自弃的典型,每天窝在狭小破旧的砖木老房里喝酒浇愁。如今的他,在扶贫政策春风下,建起了三层新房、开起了小卖部,在结对帮扶干部的关切之下,靠自己的篾匠手艺,正谱写着用一条腿支撑起了自强自立的奋斗人生,也成为了脱贫致富路上的一个标杆。

遭遇车祸 传奇牛仔命运突变

1991年,不甘生活清苦的刘牛仔,只身前往湖南湘潭跟随其弟踩黄包车,每天赢利五六十元钱的收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算是家境殷实,不半载积蓄已有一万有余,村里人都说他很“牛”。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出车的过程中刘牛仔遭遇了车祸,背井离乡的他蒙好心人及时送治,虽然捡回了一条命,可是却导致了右腿高位截瘫,不仅用尽多年的积蓄,还欠下了许多债。

只有一条左腿的刘牛仔回到吉水老家,种不了田、下不了地,靠妻子郭细招一人种着几亩地过活,一家人住在一间阴暗狭小的砖木老房里。三个女儿陆续远嫁他乡后,夫妻两人的生活几乎失去了来源,最终被政府列入了低保帮扶名单,靠着政府的低保救济过活。这个曾经云集二十多个徒弟的“致富能人”,命运的突变让他曾经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每天酗酒浇愁自暴自弃,穷困潦倒。

精准扶贫树标杆 自力更生终“摘帽”

“若是贫困户,大家来帮助,想当贫困户,致富没出路”对很多人来说只是写在墙上的宣传标语,但对于刘牛仔来说,这是使他醍醐灌顶的金玉良言。他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态度,为自己甘于躺在贫困名单内感到羞耻,他不甘心闲在家做个“废人”。他重拾起少年时学过的篾艺,捡起丢弃在角落里的篾刀,做起了竹座椅、竹躺椅、竹床等竹制品贴补家用。不仅如此,因为有过开黄包车的经历,刘牛仔还当起了村里的修理工,平日里,谁家的二轮、三轮车辆轮胎坏了都找他修理。

2014年,刘牛仔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在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等多重帮扶下,刘牛仔发展起养殖业,逐渐摆脱了囊中羞涩,他主动脱贫致富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刘牛仔克服久坐过程中的腰酸背痛,克服风湿性关节炎的疼痛,除了一日三餐吃喝拉撒睡,他每天十几个小时都坐在小矮凳上,操着蔑刀等工具,砍、锯、切、剖、拉、撬……制作一件件竹制用品直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经过严格评估后刘牛仔光荣“摘帽”,2016年他还搬进了自己一手建起的钢筋水泥做的三层新房,还在村里开起了小卖部。“党的政策好,我更要自力更生。”刘牛仔唤醒了自己身上的“牛仔精神”。

家书记”结对帮扶 朋友圈卖竹制品

脱贫不脱政策,今年3月,该县政法委副书记刘建中成了刘牛仔的结对帮扶干部。刘建中了解到刘牛仔身残志坚、勤劳致富的事后深受感动,有事没事就往刘牛仔家中跑,嘘寒问暖,聊聊家长里短,看看有什么困难要帮助解决,更想着法儿帮其致富。由于刘牛仔行动不便,他制作的竹制品就由妻子郭细招开着三轮车沿村或到邻近几个圩镇叫卖,十分辛苦劳累。刘牛仔的妻子曾被电锯毁容,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办法,刘牛仔是不忍心让妻子在外奔波的。

针对这种情况,刘建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人脉优势,开始了“微信帮扶销售产品”的创意。他把刘牛仔的竹制品拍成一组组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帮他吆喝售卖起来。很快,刘建中的微友们纷纷留言求购,并直接微信转账“下单”。刘建中可不仅吆喝了事,他还找来车子,帮忙装货运货,解决了送货难问题。由于刘牛仔制作的竹制品用料实诚、环保耐用,而且价格公道,甚至有南昌的“客户”也来下单。一把竹靠椅,市场价60元左右,刘牛仔只卖40元。这样的椅子,他一天最多只能做3把,每把需要两根竹子,一根竹子十几块钱,为了尽可能地节约成本,刘牛仔每次都是开着三轮车去几十里之外的峡江买。

采访结束后,记者了解到,在刘建中结对帮扶的几个月里,不仅极大地解决了刘牛仔的销路问题,而且使得他的收入已经翻了几倍,订单多到要加班加点做。刘牛仔一家都非常感激,亲切的称刘建中副书记为他们的“家书记”。热爱文学创作的刘建中还将刘牛仔的故事写成了散文,发表在了当地报刊上,用来激励更多人勤劳致富。

眼下已经越夏入秋,竹制品的销路也进入淡季,朋友圈的帮衬力量也有限。“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希望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个自强自立的牛仔。”刘建中对记者表示。如果有意向购买一些刘牛仔的竹制品,欢迎拨打中国江西网吉安站热线电话:18379687052。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