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今日不肯埋头,明日何以抬头” ——吉水寒门学子康琛发愤图强的背后故事
2018-08-31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80831001-wa2b

吉水八都镇的康琛得知自己以560分的成绩被江苏科技大学录取,心里颇感安慰。在大多数同学开始放松身心享受假期之时,他却主动开始打暑期工,只为减轻一点家里的经济负担,不希望父母太过劳累……昨日,记者采访了康琛。

家境贫寒  自强不息

由于在家务农的收入远不够家庭支出,康琛刚出生时,其父亲便去广东打工了。康琛一岁那年,爷爷因病去世,家中少了一个顶梁柱,负担更为沉重。为了养家糊口,康琛的父亲尝试过办石灰厂、开饭店还有养鱼,但都失败了,还欠了亲戚不少钱,之后便辗转去浙江务工,一年最多回来两次,照顾家庭的重任便落在母亲一人身上。母亲在饭店做洗碗工,下班赶回家再做饭,此外,还要照顾康琛年逾八旬的奶奶。奶奶年纪大了,腿脚没那么利索,并且患有心脏病,需要静养。

“听见妈妈有时累得叹气,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想辜负爸爸妈妈的辛苦,一定要好好学习,争一口气。”康琛下定决心。一家人住在仅40平方米的房子里,康琛念高中的时候住校,家里还算凑合,但假期一到,一家人挤在小小的房间,其中的不便,可想而知。

发愤图强  不甘落后

家庭经济困难并没有消磨康琛的意志,反而成了他发愤图强回报父母的动力。康琛给自己立下的座右铭是:“今日不肯埋头,明日何以抬头”,这也成为了他在学校的行动准则。

在高一学期末分文理班时,康琛的成绩在班上只排36名,全校三四百名。在分到重点班后,不甘落后的他奋起直追,保持本身较优异的化学成绩,恶补弱项。为了学好英语,他借鉴同学的好方法,多听英文歌。功夫不负有心人,康琛的成绩最终稳定在全班前十,有时甚至冲刺到第一名。

“我儿子非常听话懂事,我没有太多时间照顾他,他自己会自觉地打理好一切。”母亲对康琛如此懂事感到欣慰。康琛为了节省生活开支,在校一天的饭钱最多不超过15元,而且平时很少出校门买东西。康琛的校园生活因与同学之间的友谊而温暖,“其实我内心很懦弱,但成绩给了我信心,和同学之间的友谊也改变了我,给了我勇气,另外,我的表姐也时常鼓励我。”

学费高昂  勤工俭学

康琛高考结束后,便去找了份暑期工。康琛认为暑期打工,一方面让他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另一方面能获得些许收入减轻家庭负担。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除了期待与激动,康琛内心更多的是忧愁,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难题,便是这9100元的入学费用,还有今后校园生活所需的伙食费和学杂费。

“从小到大没有一个人出过远门,还有读书要用这么多钱,也不知道怎么办……”18岁的康琛陷入惆怅,渴望圆大学梦的康琛希望能够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学子档案

姓名:康琛

家庭住址:吉水县八都镇

毕业学校:吉水一中

高考分数:560分(理科)

录取院校:江苏科技大学测绘工程专业

记者张苡歆、实习生徐晗楠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