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井冈山经开区办人民满意教育纪实
2018-08-30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建莉、本报记者吴广城

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先后投入9000余万元新建了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和实验小学,投入近1000万元新建了井冈山经开区保育院;累计投入200万元配齐了教学所需的各类功能教室和器材;全区新增学生460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为园区企业员工随迁子女。

2017年,全区学前3年毛入园率98.5%,公办幼儿园比例33%,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比例达42.9%,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建立健全控辍保学机制,确保全区适龄健康少年儿童入学率和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均达100%,义务教育巩固率100%。

今年中考,全区初中毕业生149人,在生源均为转学生和务工子女、无尖子生的短板下,中考成绩喜人:700分以上1人,600分以上47人。考取普通高中89人,高中上线率为59.73%,在吉安县排名第四;考取市直高中28人,考取吉安县立中学27人。

……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教育,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始终把教育公平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创办了令人满意的优质教育。

补齐教育短板

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时代所需、民心所向。

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作为一座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城,井冈山经开区教育底子薄,各项建设滞后、条件相对落后、公办幼儿园资源短缺、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突出……这些都是困扰该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

“要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短板必须补齐。”井冈山经开区主要负责人的话,让全区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信心满怀。

如何补齐教育短板,井冈山经开区给出了强有力的答案:坚持“社会事业优先城市建设”理念,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按照“1年理顺体制,2年搞好校建,3年步入正轨,5年初见成效”的步骤要求,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创新管理模式,整合优质资源,提升教育内涵,积极引进社会力量投资办学,推进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建设。

“我校成立4年来,学校规模不断壮大,办学质量显著提升,现有学生2500人,其中务工人员子女占了一半。”井冈山经开区学校有关负责人说,学校在抓好教育教学的同时,会不定期开展师生结对子、家访、课外辅导、兴趣小组等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帮助学生快速提高学习成绩,培养学生兴趣特长,让学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以前,孩子在老家甘肃农村读书,教育质量跟不上,自己每年也只能回去一二次,根本没时间管孩子。3年前,在当地政府和企业领导的关怀下,我把孩子接到园区的学校读书,孩子学习成绩提升很快,我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在厂里工作了。”在六星(吉安)电子通讯产业园务工的老李坦诚地说道。在井冈山经开区,像老李这样的企业职工,还有很多,他们的子女办理随迁手续后,可以同等享受这里的教育资源。

整合教育资源

把教育作为民生工程来抓

井冈山经开区是全市工业引擎,是产城融合深入推进的典范,是科技创新能级提升的桥头堡。教育关系到井冈山经开区的长远发展。如何打破自闭、分散办学的瓶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向内涵发展?这成了萦绕在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头上的头等大事。

2017年,区党工委、管委会先后5次召开区党工委班子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教育工作,探讨教育发展,集中精力、财力优先解决教育工作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建立了区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和定期调研教育工作机制、街道及部门领导履行教育职责述职机制。重点解决了学校办学条件落后、师资不足、师能不强、学位不足、机制不完善等问题21个,特别是对资金保障、项目建设等重点事项,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另外,该区还制定了《井冈山经开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井冈山经开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井冈山经开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规划》《井冈山经开区中小学幼儿园网点布局规划(2014-2020)》等政策文件;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进一步激励教师成长、创先争优;完善了教师补充机制,采取编外方式招聘,实行编内编外教师同等管理、同等待遇,有效缓解了全区教师编制不足问题,为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2017年,井冈山经开区教育总投入2179万元,面向全省公开招考教师80名。

目前,井冈山经开区已有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1所(实行一校二区管理),集学前、小学、初中为一体的民办学校1所,公、民办幼儿园6所。

加大资金投入

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教育是民生之基,牵涉千家万户,关系祖国未来。近年来,该区加大教育综合改革力度,着力解决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教育水平。

2017年,全区公共财政用于教育支出的增长比例为21.87%,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3.27个百分点;引进民间资本1.2亿元,投资新建了一所高端民办教育学校——吉安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学校规模为4000学位;区财政预算外投入248.2万元购买学位714个,为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如今,徜徉在井开区学校、井开区实验小学、吉安市外国语实验学校……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现代化的教学楼、鲜艳整洁的塑胶操场、设备一流的功能室、别致的宣传栏……

2018,站在初秋的田野上,遥望曾经收获的辉煌,井冈山经开区教育改革稳步向前。

——将规划扩建井冈山经开区学校,远期规划在七大邻里中心各配建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积极与市县对接,建立全区中招享受市直高中和吉安县高中均衡招生机制。

……

今年花胜去年艳,料得明年花更红。在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在全区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井冈山经开区将书写出更加美丽的教育华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