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为“拼车送学”叫好
2018-08-30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卫芳

近日,随着新学期的临近,笔者所在小区的几位住户发出了倡议,呼吁居住在同一小区的住户,如果有孩子要送读的,不妨试行“拼车送学”,即三四家组成一个小团队,轮流开车送孩子上学。此倡议一发出,就得到了广大住户的积极响应。笔者以为,“拼车送学”之举值得尝试。

首先,“拼车送学”可以解决家长的送学难。其实,每天送孩子上学是很多家长感觉头疼的一件事,遇上家里有轿车的还要好些,但如果家里没有轿车,送孩子上学往往就成了一件“烦心事”,有的家长不得不每天骑车或花费不菲的钱常年包车送孩子上学。而“拼车送学”不但能很好地解决家长的送学难,而且也节省了时间和一定的费用,既经济又省时省力。

其次,“拼车送学”有利于环保,并缓解交通拥堵。眼下,城市交通拥堵是个普遍现象,尤其是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间,大街上、学校门口更是车水马龙,挤满了接送孩子的车辆,这既不安全,也不环保。而同一个小区的家长轮流“拼车送学”,不但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私家车辆出行,可以减轻交通拥堵现象,节约能源消耗,同时,还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与我们提倡的“拒绝雾霾、低碳出行”的理念相吻合。可谓是“环保”“缓堵”两相宜。

第三,“拼车送学”还可以拉近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都说同住一个小区,甚至同住一幢楼,邻里之间相互都不认识。一些地方甚至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想方设法促成邻里之间相互认识,但效果往往并不佳。而“拼车送学”就可以使原先不认识的邻里相互认识了,不但邻里之间可以经常就孩子的学习、生活、成长等问题进行适时地沟通和交流,分享育儿经验,而且以后万一遇上什么困难事、麻烦事的时候,就可以相互照顾、相互帮忙,有利于和谐小区的构建。

因此,就以上三点而言,笔者以为,该小区推行“拼车送学”之举是值得各地借鉴和学习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