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奋勇擒贼传佳话——记“吉安好人”艾建江
2018-08-30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实习生徐晗楠

社会需要正气,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面对不公与邪恶,有些人并没有做一个胆怯的看客,而是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给身处危难中的人施以援手,给困难中的人带去勇气和信心,这就是见义勇为的力量。

4月3日,在永丰县农业银行恩江支行附近发生的一幕,让人们记住了一位47岁的大堂经理——艾建江。“有人抢钱啦!”当日下午两点左右,艾建江听到这一声惊呼,正帮客户办理完业务的他立即跑出银行追了出去。追出约200多米,抢夺钱财的嫌疑犯吴某突然改变路线。这时,一名叫陈勇的男客户骑着电动车赶到艾建江身边:“快,上车!我们一起追!”两人追到了一个小巷子,已不见吴某身影,但艾建江并没有放弃,他环视了周围,决定“守株待兔”。果然不到半分钟,吴某出现了,艾建江一眼认出“就是他”!艾建江和陈勇同时喊了一声:“站住!”吴某愣了一下转身想逃跑,已被艾建江一个擒拿扑倒在地。

吴某是1987年出生的山东人,年轻力壮;而1971年出生,身体相对单薄的艾建江紧紧扭住吴某的手指使其动弹不得。吴某被擒时,提出分给艾建江两三万元,将其放了,但艾建江丝毫不为所动。陈勇立即拨打110,民警很快赶到现场,顺利将吴某抓捕。他们此举赢得了周围民众的热烈掌声,而这两名“功臣”却在掌声中默默地离开现场。

艾建江英勇制敌的视频在吉安人民的朋友圈里疯传:一位穿白色衬衣的男子死死地将另一名男子按在地上,旁边依稀传来“抢钱,报警”和路人呵斥的声音。当被问到抓抢劫犯时会不会害怕,艾建江说:“当时没有时间去想这些,只想着赶紧帮客户追回钱财!”

艾建江1994年从福建退伍回到永丰县城,就开始在农业银行上班,从柜员一直做到大堂经理,23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获得过无数次的业务荣誉。“艾经理人好,工作又敬业,而且善于推理。”这是艾建江的同事对他的评价。原来,艾建江把在部队学过的心理学运用到了工作中,“我能根据客户的穿着打扮、走路姿势和进门时的眼神,判断出客户的业务需求。”

多年来,他凭着自己的职业敏感,多次帮助亲友、客户甚至陌生人挽回了不少的钱财损失。2015年年底,在大厅引导客户办业务的时候,艾建江隐约听到一位客户在ATM机旁一边打电话,一边操作转钱,神色紧张,他赶紧过去阻止。当时这位客户不甚理解,认为他多管闲事,甚至很不耐烦想投诉艾建江。而艾建江耐心的解释终于让客户清醒认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成功挽回损失5万余元。

见义勇为,是一种感染人心的正能量。日常生活中,艾建江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的力量服务帮助他人;在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为社会树正气、传佳话。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