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机场:谱写腾飞乐章
2018-08-29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丽萍、实习生曾洁

2004年5月18日,从吉安通往北京的第一架飞机腾空而起,直上云霄。吉安迎来了井冈山机场的诞生,结束了没有民用机场的历史。

2017年,井冈山机场全年累积运营7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62.67万人次。

井冈山机场坐落在泰和县螺溪镇境内,是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在原空军泰和机场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军民合用支线旅游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情系革命老区的民心工程。机场于2002年10月19日奠基开工,2004年5月18日建成正式通航。

14年来,井冈山机场多措并举开发航线,努力开拓航空客货运市场,积极营销民航各级管理部门及航空公司,通过奏好“狠抓市场培育、培育井冈文化、强化安全管理、创建服务品牌”这四部曲,谱写了助力革命老区“吉安之翼”的“腾飞乐章”。

14年里,井冈山机场发生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质变:2004年仅北京1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只有4000多人次;2009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万人次;2009年至2012年,年旅客吞吐量实现3级跳,达到30万人次;2015年,年旅客吞吐量51.42万人次;2016年,年旅客吞吐量54.09万人次;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62.67万人次;2018年有望突破70万人次。

而今,原航站楼现有的28万人次设计容量已远远无法满足运输需求。2016年6月15日,井冈山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启动,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进行扩建。扩建后站坪及联络道面积2.98万平方米,站坪机位9个,航站楼总面积13640平方米,社会停车场和出租车停车场1.05万平方米。

快速发展的背后,意味着苦心孤诣的付出。井冈山机场作为我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单位”和“空中桥梁”,始终以结合本土特色、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挖掘特色元素、抢抓国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与中小机场、支线航空发展的契机,紧紧依托大井冈红、绿、古三色旅游产业,致力于把井冈山机场打造成精品支线机场,充分发挥“井冈山”这块金字招牌的效应,打造“井冈情”红色服务品牌,提高空港服务品质,服务吉安旅游发展。

推动航线开发,完善航线网络。井冈山机场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走访营销航空公司,开通新航线、新增航点,在航班补贴、团队票务优惠政策争取政策扶持。通过设立、筹措航空发展基金,支持航班运营,成立扩建项目部,鼎力支持机场扩建工程。

整合旅游资源,深入推动航旅联盟和融合发展,利用好旅行社这一重要抓手。挖掘好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资源,推动航旅联盟,提高吉安旅游景点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7年12月,我市挂牌成立吉安市民航发展办公室,2018年6月,成立市民航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将为井冈山机场开发培育更多的航线,进一步规范吉安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也将促进我市民航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跃同风起,直上九万里。井冈山机场在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