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正向激励也是正风肃纪
2018-08-27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宛诗平

一说到纪检监察机构,人们想到最多的就是通报“官员落马”,其实在他们的通报中还可以有别的内容。近日,湖南长沙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为7名党政干部澄清不实举报。这7名干部中,有的因对损害国有资产收益的拖欠行为勇于说“不”而受到错告;有的在执纪执法岗位敢于担当而“得罪人”;有的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坚持原则、拒绝不合理诉求而受到诬告。一手抓正向激励,一手抓纪律约束,长沙打出了一套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同时又严惩为官不为的“组合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地正风肃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作为,通报处理了一批又一批违法违纪干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是,随着各方面监督约束越来越严,一些“为官不为”的现象随之出现。其中,固然有“不愿为、不会为”的问题,但“不敢为”也是一方面原因。一些地方对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出现失误的干部,不分性质、不问初衷、不明情况地问责,甚至“一棍子打死”,让敢于担当、乐于创新、勇于实干的干部积极性消解,甚至走向“无为之境”。

在此情况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各级也结合实际,出台了配套的实施办法,为的是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敬畏。湖南长沙在通报“官员落马”的基础上,专门为党政干部澄清不实举报,这样的“通报”,就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就是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

笔者认为,正向激励也是正风肃纪。新时代呼唤新担当,需要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不是“翘着大腿坐等看”。我们乐于见到,各地都能在抓好正风肃纪的同时,抓好正向激励,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