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我与武功山的不解之缘
2018-08-27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image030

 

武功山高山草甸

□橙加蓝  文/图

两年前的端午节,买了两次前往武功山的火车票,一次因为学校临时有事耽误,另一次因为恶劣的天气而不能如愿出发。但内心始终放不下这个计划,我也想不起最初是怎样知道武功山的,只记得刚好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武功山的游记,从此便对它魂牵梦萦。我很清楚,武功山是这辈子必须要去一次的地方。

今年的夏季,时间、心情都具备了,还等什么呢,这个时候出发最好不过了。于是又再次买下了去武功山的火车票,终于如期走进了武功山。

搭乘小车终于来到了登山口。这时已是清晨的6点多,山里凉气逼人。我们买好了登山杖,准备上山,但第一步就遇上分叉路口,不敢武断前行,刚好有一支户外队伍在热身,我和同伴跟随他们一起上山。

队伍正式出发时,已是早上7点。天气晴朗,大清早的阳光普照,于是我们停了下来涂防晒霜,就那会儿功夫,队伍已经不在我们视线范围内了。马上就是一个分叉路口,正在举棋不定的时候,同伴突然说:“往这个方向(左边)走。”我正纳闷的时候,同伴说:“因为这条路有脚印。”两个人从狭窄的小道上山,加快脚步,赶上队伍。过了小桥又遇到一个岔路了,又是举棋不定的时候,我扫视了一下,说:“往这条路(左边)走。”这回轮到同伴纳闷了。我说:“因为这边有被丢弃的雨鞋套。”继续往前,走过几分钟就看到房屋了,我们松了一口气,又隐约看见树林前方有人影。我们加快了脚步,看到了有两支户外队伍在驿站停歇,顿时感觉找到了依靠。

此后好长的一段登山,几乎没有什么岔路了,循着前人踩踏出来的山路一直走便是了。走过了树丛和竹林,就开始更艰难的登山之路,时而是石头,时而是泥路,途中会有几个小驿站。走走停停、别问还有多远,只要心里想着前方,哪怕多吃力,也有动力。

走了三个多小时,转了个小弯,走出了山上的丛林,眼前的视野突然明亮开阔,终于开始看见山上的草了。山上的松树也长得各有特色,有些甚至只剩下光秃秃的黑树干。走走拍拍,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发云界。

中午12点多,来到了发云界客栈群,这里有好几个客栈。我们在驿站吃过午饭,稍作歇息,继续前进。从发云界穿金顶,全线有数座大大小小的山,三个最著名的大坡是风车口、千丈岩、绝望坡。最为人知晓的当数绝望坡。

发云界海拔1600余米,目光所及,尽是高山草旬,连绵起伏,碧波荡漾,天然原始,如在画中。山上天气时而晴朗,阳光照射于山脉草原,景色绚丽;时而阴霾,云雾缭绕笼罩于高山,神秘莫测。山脉落差较大,上坡累,下坡难。峰高坡长的,就是著名的风车口,由若干个小坡组成,爬上一个接着挑战下一个。山坡延绵不绝,风吹草动,片片绿色,来过的人都会爱上它。过了风车口,便开始徒步千丈岩。天气恶劣的时候,风很大,在山上是站不住的,雨也会很大,拍打在脸上会刺痛,而且下雨时泥巴好深,寸步难行。

天气果然变幻莫测,下午3时许,便逐渐开始出现浓雾,远处的路都已经看不清楚了,摸不着方向,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到客栈。就这样慢慢前行,直到在浓雾中隐约看到了一个客栈。客栈在千丈岩山坡下,刚好位于发云界和金顶的中间,位置极好,因此人气最旺。山上昼夜温差大,晚上气温挺低的。因为云雾天气,很遗憾看不到傍晚的日落,看不到深夜的星空,更遗憾的是看不到第二天清晨的日出。

次日清晨6点,开始向金顶进攻,终于要挑战传说中的绝望坡了。山脚下有个石碑,标明海拔为1360-1710米。绝望坡之所以让人绝望,是因为它比较陡峭,爬上一个高峰又见到另一个高峰,而且有一段较为危险的山石路,如果是下雨天根本就没法登山。

攻下了绝望坡,后面就是一段比较平缓的路,接下来的路线难度就不在话下了。见到一批批对面而来的旅友,他们个个风尘仆仆,背负重装,行动利索。

登金顶之前是吊马桩风景区,游玩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整座山还笼罩在雾里,朦朦胧胧,刹那云雾吹开,绵长的木桩、起伏的山脉、青葱的草旬骤入眼帘。走过了息心亭,后面的游客更多了,上金顶的路也不艰难,景区内有开发的石级路。据说金顶原有“世纪之碑”,后来被雷电劈毁。我们见到的应该是重建的,这里海拔1918.3米。

中午12点多,从金顶下撤。下山可以选择坐索道或者走景区台阶路。索道分为两段,第一段和第二段之间有很长的木桩和水泥栈道,景色极佳。走出景区正门的时候,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武功山,就这样再见了!这趟徒步旅行的意义之于我,是解开一个情结,是留下一段铭心的回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