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线监测 分类监察 井冈山经开区强化环境监管井冈山经开区强化环境监管
2018-08-26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剑钦、记者吴广城)今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指示精神,按照“坚持美丽环境国内一流”和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要求,坚持以改善全区环境质量为目标,瞄准环境污染主动出击。该区采取充分利用先进监管平台、建立健全分类监察执法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借助外力提供“一厂一策”咨询等举措,强化环境监管,不断提高环境监察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充分利用先进监管平台。建立生态环保综合管理平台,将全区19家重点废水、3家重点废气产排企业在线监测数据纳入在线监控平台,实时监控企业排污情况;并且可在手机实时查看在线结果,做到一部手机掌控全部,异常情况马上处理,实现对重点排污企业24小时不间断监管。同时,将园区、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异常、超标信息及时推送到执法人员以及企业环保分管和具体负责人手机上,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倒逼企业狠抓污染物排放的自我监管,及时消除环境隐患,实现了事后监管向事前预警的转变,提升了企业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分类监察执法制度。区环保局建立环境监察执法制度,对全区污染企业进行红、黄、蓝分类监管。建立排水管控系统,发现超标现象,按照权限分级通过平台或者手机端可实现远程关闸,切实防止企业超标排放,影响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重点污染企业增加监察频次和力度,做到每周不少于1次下企业监察。根据企业在线监控及环境质量监控数据,编织出一张环保监管的“天罗地网”,让环境监管部门能够尽快查清污染源头,破解环境保护监管难题。

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建立网格员监管制度,在村“两委”干部推选环保网格员,并建立问责机制,发现周边企业存在违法违规情况及时向区环保局举报,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信息互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力量,扩大环境监察队伍。

借助外力提供“一厂一策”咨询。针对园区部分重点排污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区环保局多次邀请省环保厅评估中心、省环科院等专家到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提出“一厂一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

此外,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还完善空气预警体系,不仅建设了常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还对生物农药、医药、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厂界以及学校、居民区等敏感区域共安装10套阵列式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和恶臭污染物等在线监控预警系统,提高监察效率,为建设美丽江西吉安样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