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正气广场
站在竹木葱笼、芳草如茵、风光秀美的吉安白鹭洲头远眺,滔滔赣江东岸一尊磅礴大气的巨鼎豁然跃入眼帘。它就是以文天祥《正气歌》之正气命名的“正气广场”上的“......

站在竹木葱笼、芳草如茵、风光秀美的吉安白鹭洲头远眺,滔滔赣江东岸一尊磅礴大气的巨鼎豁然跃入眼帘。它就是以文天祥《正气歌》之正气命名的“正气广场”上的“正气鼎”。

“正气鼎”乃正气广场之魂。它象征着华夏大地改革开拓,国运昌盛;它象征井冈山下筑梦小康,一派鼎盛;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团结紧密,稳如磐石;它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庐陵儿女应笃行一言九鼎,秉承正气之魂。

傍鼎西望,广场西端有一块直径为68米的正圆形宽阔平地,用花岗岩平铺成外圆内方的造型,蕴含了天圆地方的自然规律与外圆内方的人生哲理。站在平地中心环顾,南北各竖立着6根约为3米高的方形灯柱,上面书写着文天祥《过零丁洋》《除夜》《题碧落堂》《滹沱河》《和中斋韵》《金陵驿二首》《南安军》等诗词。面东仰望,一览无遗:在“正气鼎”旁边高耸着一对文化柱和两块弧形的汉白玉文化墙。文化柱上面书写着“赣水北流载庐陵才俊一片丹心济沧海,青原东屹沐天地和风千古正气耀中华”;约16米长、2.6米高的文化墙上,由“竹居立志,独占鳌头;愤笔斥奸,挥师卫国;脱险南归,义旗再举;碧海丹心,正气高歌”8幅浮雕组成,概括了文天祥坎坷而光辉的一生。文化墙背面镌刻着《正气歌》全文及文天祥、胡铨两位名人的生平。

“正气广场”东高西平。面东,对着青原区行政中心拾阶而上,是以颂扬“正气”为主题的文化景观区。这里中央为一组大型音乐喷泉,两旁分别依次用6尊石材以书简、线装及现代书形造型,按历史年代顺序镌刻着古今圣哲伟人对正气的经典论述与对文天祥浩然正气精神的至尊褒扬。台阶的平台中间,用黄铜铸成的地雕分别饰以梅、兰、竹、菊、琴、棋、书、画8组图案,体现了高洁、儒雅、气节、风范。在这片浓缩的天地里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对正气文化的虔诚、珍重和追求,此乃正气广场之雅。

“正气广场”北面有池碧绿清水,湖水涟漪,睡莲浮面。湖边坐落着飞檐翅角,色彩斑斓的“正气浩然”亭。湖边奇石散卧,杨柳拂岸。紧靠湖边,醒目地竖立着一块撼人心魂的“廉节”石。“廉节”二字为文天祥墨宝。它立此地,意在警示世人,“廉”与“节”为人终生安身立命之本。

“正气广场”南北两边栽种了银杏、香樟共两千余棵大树,一千余株玉兰、樱花、紫薇等花卉,它们争奇斗艳,各展风韵;还有翠竹,气节冲天;三十余万株各色灌木,装点春秋;近千米的园艺小道,蜿蜒自如,曲径通幽;近四万平方米的草坪,绿草茵茵,露映日光。青原区行政中心的东面,新拓的生态文山公园与广场首尾呼应,相得益彰;白鹭洲书院与广场遥遥相望,息息与共;广场东北面不远处的“东井冈公园”和坐落在其中的“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气势恢宏,庄严雄伟,与广场齐肩并美,光彩夺目;广场周边高楼林立,错落有致,与广场完美融合,恰似一幅幸福秀美的壮丽画卷!

“碧水青山皆入画,清风明月总宜诗”。每天清晨,人们迎着晨曦,在此跑步健走,瑜伽塑形,武术拳术,高歌正气,翩翩起舞,吉祥安宁,恬静惬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