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唯有读书,未来才有路可选 ——遂川泉江镇下坑村寒门学子张娟道心声
2018-08-24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80824003-wa2b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确实,出生在偏远的农村家庭,只有靠自己不断的努力,才有机会改变命运。张娟,一个刚刚成年的女孩,主动为父母分担家庭重任,一走出高考战场就到外地做暑期工。近日,张娟告诉记者:“我多赚一分钱,父母就可以减轻一分钱的负担,我大学圆梦就多了一份希望。”

替母亲分担家务活

在很多人眼中,“00”后本该是独享宠爱的孩子,对于张娟却是个例外。她家上有年迈的奶奶,下有弟弟和妹妹。母亲常年在家务农,耕耘着家里仅有的一亩地以满足全家的粮食。为了支撑家里的开销,父亲只好常年外出务工。所以,张娟不仅不可以和同龄人一样,享受该有的童年乐趣,还得帮助母亲分担家务,照顾好弟弟妹妹。

如果一家人健健康康,母亲勤劳能干,父亲兢兢业业,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还算安稳。但是,近几年来,张娟父亲因为日积月累的辛劳,患上了脊椎病和高血糖,需要长期的药物来治疗。一家人的开销本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加上父亲的治疗费用,家里根本就没有积蓄。

家境困难不忘教育

“唯有读书,才能让你的未来多条选择的道路。”这是张娟的座右铭,也是父母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张娟告诉记者,不管母亲白天有多劳累,晚上一吃完饭,总是麻利地收拾好饭桌,让三个孩子围坐在饭桌前,认真地学习,这样不仅可以相互督促,还可以让张娟辅导弟弟妹妹。父亲常年在外,对这件事也不忘电话督促。

浓厚的学习氛围对一个农村家庭是不可多得的。张娟始终坚信,学习的进步依靠的是每天的积累。高一第一学期,张娟还沉浸在自己中考不如意的失落中,期末考试也只排在学校400多名。那年寒假,从小鼓励她好好学习的爷爷猝然离世。一夜之间,张娟好像明白了什么,考个二本院校的梦想重新点燃。

开学后,张娟怀揣着那份悲伤与信念,开始了她真正的高考求学路。基础不行,那就从基础抓起。在学习新课的基础上,再自学高一落下的功课。有不懂的地方,就向同学、老师请教。脑子转得慢、作业写得慢,就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弥补。从高一下学期至高考那段时间,每天放学后,都可以看到教室有一个奋笔疾书的身影。同时,张娟也成为了寝室里最晚睡最早起的那个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的时间,张娟的成绩排名从年级400多名冲进了年级前20名,数学成绩也由原来的60多分提高到了120分。最终,张娟以全校第三的成绩毕业,考取了自己心仪的二本院校。“我从不相信奇迹,所谓的奇迹都是由泪水和汗水铺垫而成。”

更加努力多点希望

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张娟就背着行李,来到广东省汕头市,在一家玩具厂找了一份暑假工。因为是临时工,工资偏低,干的活很辛苦,张娟每天要工作11个小时。下班后,张娟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她并没有就此抱怨、放弃,而是不断地告诉自己,“现在的你若没有足够努力,将来怎么面对未来?又如何去撑起这个家?努力多工作一小时,希望就会离自己更近一点。”张娟想起打暑假工的两个月,非常欣慰地告诉记者:“每天,我都靠鸡汤度过的。”

当崭新的录取通知书送到张娟家时,一家人都很开心,但是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却让家人感到无奈。张娟说,如果能如愿进入大学,她会尽可能地多学一些知识和技能,不断地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回报父母,回报帮助和关心她的人。如果您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张娟圆梦大学,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

学子档案

姓名:张娟

家庭住址:遂川县泉江镇下坑村井上岗组

高考分数:569分

录取院校:江西理工大学

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