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不可偏废
2018-08-23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涂宏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意味着,我们的发展理念必须来一场深刻变革,要用五大发展理念充实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

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紧密联系、不可偏废的整体。加深对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对发展至关重要。

五大发展理念是发展的理念,不能把五大发展理念当成发展的“紧箍咒”“捆仙绳”。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经济的发展,必须是创新的、协调的、绿色的、开放的、共享的。

五大发展理念不可偏废。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协调是发展的方法,绿色是发展的模式,开放是发展的途径,共享是发展的目的,五大发展理念缺一不行,必须齐头并进。

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等都是创新,而不能把创新发展简单地认为仅仅是科技创新。事实上,由于各地科教、人才禀赋不同,科技创新的力度也不可能一样。各地正在进行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就是一种有力的制度和管理创新。吉安市和江西省推出的“河长制”改革,也是一种有力的制度创新。创新各个地方都能做得到,只是看能不能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去创。

协调。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必须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不能只发展城市而不管乡村,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不能只发展经济而不顾其他。必须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能只顾一二而丢三落四。既要发展经济等硬实力,更要注重文化等软实力,各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正因为这是城市最高荣誉,代表着一个地方的软实力。

绿色。环境是有承载量的,只重发展而忽视环境,必然会受到环境的惩罚,沙漠化、荒漠化等等现象,就是自然对我们的惩罚,再不注意,情况会越来越严重,最终让可耕的地越来越少、呼吸的空气越来越差、发生的怪病越来越多。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放。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这是从国家层面而言,对于各个地方来说,坚持开放发展,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既要提供服务,更要营造环境,不一而足。

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缜密的理念体系,哪一个缺失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发展水平。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