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遂川堆子前镇:产业照亮脱贫路
2018-08-22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段志军、记者罗青

新鹭金桔产业基地、卜侯白头山金桔基地、久渡金桔基地、蒲芦盛源毛竹种植基地……提起这些产业基地,遂川县堆子前镇的村民们喜上眉梢。

为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脱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堆子前镇以农业产业为抓手,按照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发展方针,采取“长短结合”的方法,既注重长效产业,又着力短期增收,集中力量发展金桔、毛竹等特色优势产业。

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启动了占地300亩的县级产业扶贫基地“新鹭金桔产业基地”吸纳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社员,参与合作社入股分红。目前经营连片金桔400亩,金桔母本园40亩,常年雇请贫困户参与种植、管理、及原材料加工等工作,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助力脱贫致富。

运行了占地106亩的卜侯白头山金桔基地、占地70亩的久渡金桔基地、占地200亩蒲芦盛源毛竹种植基地三个村级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村级光伏电站扩面工程在全县率先开工建设,目前全面建成7个电站,已经并网发电,全面提高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组织化程度。

开展“扶贫车间”积极引导就业,对贫困户家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做到就业培训全覆盖,鼓励、引导其就业,充分利用迎峰服装公司、久渡分公司、冠晟电子有限公司堆前分公司、卜侯村的遂川胜群电动玩具有限公司这三个“扶贫车间”,积极组织贫困户就近务工。上半年全镇开展短期技能培训62人,园区用工对接培训46人,引导性培训230人,分别完成县指导计划的147.6%、109.5%、110.6%。为重点企业完成招工55人,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30个。

产业发展起来了,安居工程也要紧跟而上,该镇安居工程落实新建116户,维修63户,共计179户。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改造危旧土坯房,确保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有安全房。全面启动卜侯村入户路建设,同时按照贫困户“五道防线”和“一站式管理”要求,通过大病保险、医保报销和民政救助等,确保每个贫困户报销比例都能达到90%以上,真正让贫困户看得起病,不再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