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胡世忠在江西日报著文 吉安将这样挺起“中部脊梁”
2018-08-22 09:20 来源: 江西时政头条

对标区域布局新战略

写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答卷

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围绕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这一主题,确立了江西发展“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和“六大突破、三大提升”等战略部署,提出打造“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吉安将全面贯彻省委区域布局新战略,突出“主轴驱动、区域协同”,即以京九高铁经济带为主轴,着力打造井冈山经开区、吉安高新区和井冈山农高区三大创新引擎;以吉泰走廊为重点,强化区域协调,打造上连大南昌都市圈、下接赣州省域副中心的中部脊梁,以此推动吉安全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中写好吉安的时代答卷。

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强化“主轴驱动、区域协同”的要素支撑。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思维理念、工作标准、眼光境界上打破旧思维、跟上新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效能高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深化井冈山经开区“一区四园”一体化改革,推进工业园区制度创新,完善系统化企业帮扶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动力活力。突出内外结合,打造双向开放高地。围绕重点领域产业链,完善政策举措,实施招大引强、引资引智;积极支持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走出去,开辟新兴市场,建立海外基地,融入全球产业链。注重刚柔并举,打造人才集聚地。大力实施“庐陵英才”计划,深化与深圳“3+2”对接,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合作,在柔性引进人才方面搭建有效平台,探索有效路径,加快引进一批关键人才。

聚焦优势产业升级,夯实“主轴驱动、区域协同”的产业基础。着力抓好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重点推进合力泰、益丰泰TFT、木林森、立讯科技四大百亿项目建设,带动“点、线、面、体”全面发展,确保年内迈上千亿台阶。大力抓好主导产业,重点推进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大健康提质发展,在细分领域抢占制高点。积极发展富民产业,重点推进井冈蜜柚“6611”工程,抓好绿色大米品种改良,培养壮大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药材、特色竹木,打响“井冈山”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产业,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把技术创新作为产业升级的关键,发挥好电子信息研究院、中科院(吉安)生态环境研究所以及各类院士工作站、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平台功能,强化技术保障。

聚焦重点板块建设,打造“主轴驱动、区域协同”的动力引擎。策应全省打造京九高铁经济带战略,加快建设六个高铁新区和沿线经济带,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建设,形成会展、商贸、旅游的区域中心。井冈山经开区坚持产业技术国际水平、服务效能全国领先、美丽环境国内一流,聚焦发展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加快创建千亿园区。大力推进吉安高新区创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园、总部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打造“中部声谷”。加快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升级建设,围绕“红壤丘陵+红色资源+绿色生态+高新技术”定位,加快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争创国家级农高区。

聚焦生态效益提升,擦亮“主轴驱动、区域协同”的绿色品牌。紧扣“高铁开通之时就是展示美丽风光之时、发挥高铁效益之机”这一目标,实行生态建设和全域旅游“两手抓”。一方面,实现生态建养、环境保护和潜力发挥相融合,严把产业准入关,强化环境监控,大力推进赣江百里风光带建设,扎实开展赣江流域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加快绿色稻米生产基地、生猪生态养殖小区建设,打造赣江“最美岸线”。另一方面,把握高铁即将到来的机遇挑战,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开发生态休闲、森林康养、山岳体验等旅游新业态,差异化布局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峡江药道养生谷、万安万花世界和新干金果世界等生态康养及观光旅游项目,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挖庐陵文化和乡村传统优秀文化资源,找准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点,提升文化旅游内涵。

聚焦民生需求导向,构建“主轴驱动、区域协同”的和谐环境。推动中心城区内涵式发展,布局一批“城市双修”工程、公共服务工程、环境保护项目,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城市人文化治理,深入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大工程”,加快新农村建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主攻遂川县如期脱贫,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加快补齐住房、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全面强化安全生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作风建设引领,凝聚“主轴驱动、区域协同”的强大合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前列各项行动,把吉安打造成为江西“最讲党性、最讲忠诚、最讲政治”的示范区。坚持践行群众路线,深入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全覆盖。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担当实干、马上就办”活动,聚焦解决“怕、慢、假、庸、散”等问题,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整改提升、效果检验“三大行动”,落实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行干部一线考察法,完善正向激励机制,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一起祝福吉安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